巷仔內》陳弘志/醜陋的台灣頂樓空照圖 真要移除了嗎?

▲曾拿外科手術刀的柯文哲,能不能突破阿扁20年前所立下的「違建障礙」,外界都在等著看。(圖/NOWnews資料照)
▲曾拿外科手術刀的柯文哲,能不能突破阿扁20年前所立下的「違建障礙」,外界都在等著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不少人都有空拍機,可以遙控飛上青天,從空中鳥瞰大地之美。唯獨一個地方其醜無比,飛上去,不如不看,那就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雙北,城市頂樓滿是鐵皮違建,其醜無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各國都有城市鳥瞰圖,從google地圖看,各有各的美。只有台灣,不太願意有人從空中鳥瞰拍照,因為重重疊疊的城市鐵皮與違建,不像在先進國家之林,以為到了第三世界。

台灣的違建區分為84年之後,與84年之前兩種。84年之後興建的違建是「即報即拆」,但83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違建,屬於緩拆戶,但其實還是違建,並不合法,只是受限於政府財力與人力有限,無法對龐大的違建群逐一拆除,加上當時民怨,與部分違建戶透過民代施壓政府官員,導致政府被迫妥協,以84年為拆除界線。

上周新北市中和區一處違建,被人發現分隔成密集多戶出租套房,火災發生後造成9人死亡,引發公安疑慮;接著台北市八德路四段在5日晚間也發生違建套房大火,造成1人死亡。北台灣在2周內先後出現奪走10條人命的火災,都是違建惹的禍。

先不論這些違建被分拆成密密麻麻、一格又一格的木板隔間「鳥籠房」,一旦發生火災幾乎無一倖免,頂樓違建也阻礙了該棟建築物居民的頂樓逃生空間;加上違建承重問題,一旦地震發生,建築物整體的安危都有問題。

這些頂樓違建,不論是被不肖屋主分隔成小套房出租、或是當成拜佛房,即使最遲從民國83年興建完到現在,期間也超過20年。姑且不論收租利潤是否收夠了?光是20年的違建物也都老化了,陸續出現居住上的公安問題。既然是違建,還要藉口整修與重整什麼?凡是不符建照規範的、影響公安的,該拆的早就該拆。當初會繼續留下這些違建腫瘤,就是當年不少民代陸續施壓各地政府官員不能拆,才會留下的奇觀。

雙北目前列管的違建多達29萬戶,曾經是外科重症醫學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表示,將拿掉前市長陳水扁時期的「違建特赦令」。曾拿外科手術刀的柯文哲,能不能突破阿扁20年前所立下的「違建障礙」,外界都在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