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冬茶上市 歡迎上山找茶品味「春水冬香」

▲阿里山茶區位於中高海拔山坡地。(圖/凰聖茶廠提供 , 2017.12.08)
▲阿里山茶區位於中高海拔山坡地。(圖/凰聖茶廠提供 , 2017.12.08)

記者李佩昕/嘉義報導

阿里山冬茶上市了。凰聖茶廠董事長賴嬿伃表示,今(2017)年阿里山因天候乾、時冷時不冷,冬茶產量比105年略少,價格則持平,與往年相當。歡迎喜愛冬茶的朋友,可以上山「找茶」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嬿伃以鄒族傳統造型的肖像親自代言。(圖/記者李佩昕攝 , 2017.12.08)

阿里山是著名的風景區,也是著名茶產區,阿里山高山茶平均生長在1,200公尺以上的中海拔低溫山坡地,常年雲霧繚繞、水氣充沛、日照充足,加上精良的製茶技術,讓阿里山茶質地香純,入口回甘。

凰聖茶廠在阿里山公路沿線,茶區在1,200至1,500公尺中高海拔茶區,所製茶品以烏龍及金萱為主。董事長賴嬿伃表示,阿里山茶的價格依環境、土壤、節氣及海拔等標準來區分界定,上等的茶是以人工手摘,嚴格要求一心二葉,所製出的半球型翠綠色烏龍茶,若講究一點的,用山泉水沖泡,可沖泡出蜜綠色茶湯,滋味冷冽甘醇,還散發出稀有的芬多精幽香。

▲凰聖茶廠的烏龍茶曾在兩岸茶葉評比中獲獎。(圖/記者李佩昕攝 , 2017.12.08)

阿里山茶的採製方式是用採人工反覆揉捏、精心烘焙,而且十分耐泡。阿里山四季產茶,問道,那個季節的茶最好呢?賴董事長提到「春水冬香」的概念。所謂「春水」,是指春茶茶湯的濃稠與綿密度高,因為茶樹經過冬天休眠後,在春季醒來,這時內容物的養分是最多的,茶湯滋味是最好的;而「冬香」指的是冬茶香氣比較明顯,因為一整年下來茶葉生產了3、4季,到了冬天,茶湯滋味會淡薄一點,但因為冬天濕度低,香氣會更明顯,即是所謂的「春水冬香」。賴董事長邀請您到阿里山慢慢品賞,找出最對味的茶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