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薪資4萬以下禁面議

▲求職者找工作時,常被業者說「薪資面議」。(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求職者找工作時,常被業者說「薪資面議」。(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求職者找工作時常看到「薪資待遇」欄位寫著「面議」,不知道市場行情因而吃了大虧,現在有立委提案,月薪在4萬以下的業者招聘員工時,必須揭露底薪多少,目前該提案已一讀付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這個提案有助減少勞資糾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部分求職者找工作投履歷時,常常會看到公司職缺在「薪資待遇」欄位寫著「面議」或是「依公司規定」,詢問人資後,往往得到「依能力決定薪水」等空泛回答,讓找工作的勞工不知道現在行情多少,常吃大虧。

現在有立委提案,要求雇主招募、僱用員工,工資為4萬元以下者,不得只說「面議」,必須要在應徵資訊上把底薪寫清楚,違者可處30萬元罰款。消息一出,博得眾多網友大讚,目前這個法案已經一讀付委。

林為洲對此表示,低薪是台灣的普遍狀況,其中有一個問題是資訊不透明,所有刊登廣告都寫「薪資面議」,但這對求職者很不利,尤其時對社會新鮮人更是如此,「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證照、科系,在市場價值多少行情」。

林為洲接著說,許多人面試時,往往只有對方的口頭承諾,沒立下文字,讓勞方常常吃虧,因此政府應該訂定規則,讓月薪4萬以下的公司招聘員工時須揭露最低薪資是多少,讓求職者看到廣告時,就能知道底薪多少,有效減少勞資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