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民進黨促轉條例的權謀盤算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位於桃園市兩蔣文化園區內的紀念雕塑公園目前已有200多個銅像,日後會以是否破損堪用為前提進行審查,持續收容各界移除的兩蔣銅像。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6年12月7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位於桃園市兩蔣文化園區內的紀念雕塑公園目前已有200多個銅像,日後會以是否破損堪用為前提進行審查,持續收容各界移除的兩蔣銅像。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106年12月7日

文/鈕則勳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其中最引發爭議的是「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權威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的相關條文,坊間媒體及輿論立刻質疑全國所有以「中正」為名的道路、學校都要改名,甚至是鈔票也要改版;針對此,雖然府院口徑一致欲加以澄清,但效果似乎不大,坊間更批判民進黨政府不力拚經濟,反而每每想到的都是拚政治及選舉,但民進黨仍如不動明王般的,你罵你的、我繼續做我想做的,畢竟以民進黨的觀點來看,此時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對其來說確有幾大利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好不容易藉選舉拿下行政及立法權,當然要維護自己可能永續執政的權力,是以民進黨先以黨產條例及黨產會來清算國民黨黨產、斷其金脈,使其糧草不濟,進而以促轉條例來進一步挑戰國民黨以往治理的正當性及合法性,將和國民黨治理有關的圖騰全部加以負面化,欲將國民黨連根拔起,永不超生,不僅要讓國民黨陷入被動,更要讓國民黨應付清算都疲於奔命,讓其根本無暇顧及選舉。

其次,鞏固深綠選票當然也是蔡政府推促轉的盤算;畢竟蔡英文執政這幾年幾乎無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政績,此對想連任的小英,當然是不可承受之重,是以蔡勢必要進行些操作來向獨派表忠及向深綠支持者交心,來鞏固基本盤,才能化解獨派疑慮及讓深綠對小英「雖不滿意、但至少可以接受」。況且勞基法再修法,原本支持民進黨最給力的青年及勞工團體已全面反彈,票盤瓦解,倘連深綠獨派基本盤對支持小英都意興闌珊,那連任之戰根本不必打了。

再者,勞基法再修法掀翻了社會的壓力鍋,青年及勞工團體對民進黨政府的抗議已然主導媒體議題設定,讓民進黨陷入被動、疲於因應,所以對民進黨現階段最好的方法便是「用更大的爭議來壓當下的爭議」,亦即促轉條例順勢出檯,便能產生轉移焦點的功能,除了有讓勞基法修法的諸多爭議及問題漸漸淡出話題舞台外,民進黨更能以逸代勞來清理勞基法修法及「一例一休」的後續戰場,及至全面脫身。

此外,促轉條例裝當然也有深層「去中國化」的考量,畢竟其去權威時代的圖騰元素,當然就是以蔣氏父子的治理時期的作為為標的,而這也是和國民黨最緊密之連結;藉以除可將國民黨過去的治理全盤否定外,更可割裂台灣和大陸間連結的紐帶,來對下一代進行思想洗腦工程,讓兩岸情感更加疏離。

而蔡政府此舉的盤算當然是想和大陸在較勁中多爭取些談判籌碼;畢竟她會認為大陸在國際關係上窄化台灣空間的操作,台灣只能被動因應且選項不多,經常陷入弱勢,但在台灣內部既然民進黨行政立法通吃,蔡當然會藉相關機制建構或法律通過來續推她的「去中國化」進程,期待能藉以平衡大陸的權力及操作,至少多掙些籌碼在兩岸較勁的過程中有個討價還價的機會。

基於以上論述,促轉條例可真是民進黨「扭轉乾坤的大功臣」,此時不推、更待何時?特別是民進黨看到國民黨只能從傳統的釋憲或司法途徑來反制,並無創新策略出檯時,民進黨豈會放棄這對國民黨「軟土深掘」的大好機會?現階段反而真的要問一問國民黨的吳主席及相關高層,當民進黨一個一個「血滴子」來襲時,難道真的只有嘴砲及冗長且難以有效的司法攻防嗎?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