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美圖 繼台中歌劇院後又一世界級作品

▲「台中綠美圖」,是世界首例採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建築,由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設計,是繼台中國家歌劇院後,又一世界級的作品。
▲「台中綠美圖」,是世界首例採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建築,由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設計,是繼台中國家歌劇院後,又一世界級的作品。

生活中心

第七屆ADA的亞洲設計獎今年首度離開台北,移師到台中舉辦,7日在金典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現場不僅頒發年度金獎,更特別邀請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建築師親臨現場,與台中市長林佳龍進行大師對談,兩人相互交換了台中綠美圖設計理念及城市美學,吸引許多建築與設計界專家、學者與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佳龍表示,原為台中水湳機場的水湳智慧城,未來將以「智慧、低碳、創新」為開發願景與目標,整體空間規劃為五大專用區,有將近67公頃中央公園,以中央公園為背景,設計出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雙重功能的「綠美圖」,是夢想中的設計,「綠美圖」的名稱是他的建議,台中日前人口數躋升為台灣第二大城,也是生活首都,感謝妹島這段期間的討論並採納構想。「綠美圖」未來將是一幅美麗的城市畫作,希望提供市民「在吸收知識時,也能有美學環境;在欣賞藝術時,也能有知性的提升」。林佳龍還指出,偉大城市必須結合生活、生產及生態環境,這是台中人的生活哲學,因此如何透過城市設計建築來呈現,希望每棟建築都融入生活中,是整體性的景觀,不是單獨建築的爭奇鬥豔,還必須符合創新、低碳設計及智慧城市所有功能都能滿足。

建築大師妹島和世對於這個案子投入非常多的心力,也深愛這件案子,她認為「綠美圖」結合美術館及圖書館是世界創舉,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可以看到整座基地介於公園與都市之間,盼未來所有海內外的人都能慕名而來,在台中獲得藝術的養份。

妹島和台中市政府合作的最新力作「綠美圖」,基地面積約2.6公頃,為地下2層、地上7層的建築,館內8個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預計109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是繼台中國家歌劇院後,第二座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設計的台中公共建設,在台中的都市美學上,又增添了一個世界級的設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