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中國與伊朗欲換匯交易原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彭博》報導,中國近期宣佈將有使用人民幣做原油交易的可能,受最大影響的將會是目前的原油交易貨幣 -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中國自 2012 年便開始計劃使用人民幣來做原油的交易,上海的國家能源交易所提道,週末將開始測試新貨幣。而 Societe Generale (SCGLY-US)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魏姚則表示,用人民幣做交易貨幣對未來的貨幣國際化推廣有著相當大的幫助,但現金量能達多少,才是最受市場矚目的。

人民幣的全球交易市佔率 / 圖:彭博
人民幣的全球交易市佔率 / 圖:彭博
雖然中國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者,但要與現有的布蘭特原油 Brent 或 WTI 紐約輕原油,另設計價新標準,將會是極為的困難,對於供應商來說,是否願意承受中國的資本管制也是問題。

《RT》報導,中國與伊朗也在協商如何在不使用美元的情況下做原油的貿易。目前伊朗正尋求與少數國家進行貨幣交易協定 (currency swap),伊朗央行總裁 Valiollah Seif 提道,如果人民幣與伊朗里亞爾 (IRR) 可協調貨幣掛鉤,原油的交易量將提升。

消息指出,中國並未強力推行使用人民幣在其他期貨上,也未在 10 月的人大會議上推行「原油人民幣」等相關事務,表示暫時的人民幣清結算策略應只限於原油商品,或中短期的貿易利益上。

上海國家能源交易所預計 12 月 9 日至 10 日採由人民幣做一單原油期貨交易測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