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芳劇團新挑戰 22日登臺中歌劇院演出《鍾馗嫁妹》

▲台中傳統劇團新藝芳,應邀於22日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鍾馗嫁妹》全新作品。(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8)
▲台中傳統劇團新藝芳,應邀於22日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鍾馗嫁妹》全新作品。(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8)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應臺中國家歌劇院邀請,台中市在地傳統戲曲團「新藝芳歌劇團」,將於2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演出全新作品《鍾馗嫁妹》。擔任本劇顧問的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新藝芳歌劇團將台灣常民文化的野台戲搬進歌劇院演出,代表歌劇院對在地劇團的尊重與肯定,新藝芳也將帶來讓人亮眼的演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藝芳這次是與台中法天壇民俗將坊攜手,透過《鍾馗嫁妹》作品,要將臺灣常民生活裡熟悉的表演藝術--野台歌仔戲、家將陣頭文化搬進現代劇場。對此,歌劇院節目暨企劃部經理王偉齡表示,新的表演空間與模式,對他們是一種挑戰,將擦出何等火花,值得拭目以待。

成立於1979年的新藝芳歌劇團,曾榮獲臺中市2011、2012年一級傑出演藝團隊,並於2007年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歌仔戲匯演團隊。繼2007年《八家將傳奇》後,新藝芳二度與台中法天壇民俗將坊合作,推出改編自民間故事的劇目《鍾馗嫁妹》。

▲新藝芳劇團傳承第三代,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鍾馗,由新生代演出,演技純熟。(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8)

新藝芳邀請到2012年曾執導唐美雲歌仔戲團《碧桃花開》的新生代導演劉冠良編導。劉冠良表示:《鍾馗嫁妹》是一齣傳統老戲,除了面對保留傳統、呈現創新的挑戰,更希望能顛覆觀眾對鍾馗威嚴神武的印象,進一步探討人心深處的光明與黑暗面。

新藝芳現場演出〈序場:終南鬼雄〉及〈第八場:鍾馗嫁妹〉兩場精彩片段。在〈鍾馗嫁妹〉這場戲中,鍾馗人前健朗剛強,人後卻難掩其陰鬱受挫的一面,充分凸顯鍾馗複雜的內心糾結,由第三代新人吳育賢演來,演技淋漓盡致。

▲傳統老戲鍾馗嫁妹搬上國家劇院演出,是對在地劇團的尊重與肯定。(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8)

導演劉冠良表示,即將於歌劇院上演的《鍾馗嫁妹》,不僅舞臺精緻,音樂和服裝也重新設計,是有別以往的突破創作,保證能讓大家看傳統戲,卻又能享受現代劇場的豐富元素。

此次擔任要角,飾演鍾馗、杜平與鍾梅英的演員——吳育賢、吳姵璇與吳姵妮,三人從小就跟著戲班全臺跑透透,目前均就讀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是新藝芳的新生代。製作人吳孝棋表示:《鍾馗》是為新藝芳第三代量身訂做的戲碼,大膽啟用新生代擔綱演出劇團創團近40年的里程新作,在戲班的傳承上,具有重要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