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雞母狗》講述捏米糰傳統 陳光復盼文化流傳

▲期盼澎湖在地優良文化能傳遞給下一代,讓在地文化一直綿延下去。(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9)
▲期盼澎湖在地優良文化能傳遞給下一代,讓在地文化一直綿延下去。(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9)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為保存及推廣在地文化,文化局以澎湖冬至節慶為題創作出版《雞母狗》繪本,今(9)日上午於生活博物館辦理新書發表會,現場聚集150位民眾共同聆賞文化饗宴。縣長陳光復專程出席,對於文化局及聯經出版社合作推廣在地文化給予肯定,期許澎湖優良傳統文化都能延續保存下去,讓下一代子孫更加瞭解澎湖先民的智慧及民俗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局以澎湖冬至節慶為題創作出版《雞母狗》繪本。(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9)

冬至,又稱「賀冬」、「冬節」,為二十四節氣之一,冬至除吃湯圓之外,還有捏可愛討喜的「雞母狗」,文化局為傳承維護這項獨特的民俗活動,委託聯經出版公司製作,以澎湖冬至節慶為題創作出版《雞母狗》繪本,首先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辦理新書發表會,大力行銷澎湖文化觀光。

9日上午於生活博物館B1視聽簡報室辦理澎湖新書發表會。包括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文化局長鄭嘉薇、馬公市長葉竹林、立委楊曜服務處助理段湘玲、繪本文字作者陳佳秀老師、繪者施佳伶及聯經出版社總編黃惠鈴等共同參與。

▲陳光復表示,雞母狗是澎湖特殊傳統文化。(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09)

陳光復表示,雞母狗是澎湖特殊傳統文化,早期先民勤儉,冬至祭祖時將米糰捏成牛、羊、豬、魚、雞、鴨的造型代替牲禮,祈求祖先保佑全家團員平安。他感謝文化局及聯經出版社合力推廣澎湖在地傳統習俗,也期盼澎湖在地優良文化能傳遞給下一代,讓在地文化一直綿延下去。

新書發表會由繪本文字作者陳佳秀老師進行新書導讀、繪者施佳伶畫家分享作畫的創作歷程,希望透過新書發表活動與導讀,讓讀者更深入了解澎湖的民俗文化,進而能傳承這一項非常獨特的民俗藝術。配合雞母狗繪本新書發表,文化局生活博物館四樓辦理雞母狗DIY活動,讓民眾親手體驗雞母狗製作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