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美公使喊話:統一讓台灣人生活更好 小確幸變大確幸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美東時間8日表示,台美軍艦互訪違反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攝  106年12月9日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美東時間8日表示,台美軍艦互訪違反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攝 106年12月9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美東時間8日表示,美國國會日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The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of 2018,NDAA2018),法案中要求相關部門提交美、台雙方軍艦互訪停靠的評估報告,這違反中國大陸與美國建交的精神,他曾向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但也不忘向台灣民眾喊話「統一會讓你們的生活更好,小確幸變成大確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李克新8日出席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中共十九大解讀報告及美國總統川普訪中之旅解析講座,他在會中提到,台灣議題仍是中美關係中相當重要的問題,而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要求評估台美軍艦互訪的可行性,這嚴重地違反了中美建交的精神。

李克新指出,他曾向美國國會議員表示「我可能要感謝你們美國朋友」,因為自《反分裂國家法》制定以來,一直沒時間和機會用到,但若美國派遣軍艦到台灣,就啟動了《反分裂國家法》,更直言「當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他也強調「這絕對不是在開玩笑」,因為美國軍艦若要訪問上海,必須徵得中國大陸同意,但若要到台灣,陸方肯定不同意,倘若美國強行要去,就啟動了《反分裂國家法》,「那我就要採取行動。」

此外,李克新在解讀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對台談話時,表示習近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表述還是給兩岸對話敞開了大門,「心靈契合」的說法也代表了兩岸間並非完全是硬性的融合,最後也對台灣人民喊話「統一會讓你們的生活更好,小確幸變成大確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