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琪銘力促下 客家大戲首度到土城演出

▲立委吳琪銘今年大力的促成下,客家大戲首度來到新北市土城區的「假日藝術廣場」演出。(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2.09)
▲立委吳琪銘今年大力的促成下,客家大戲首度來到新北市土城區的「假日藝術廣場」演出。(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2.09)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客家鄉親於農曆十月後,為酬神慶豐收,更祈來年風調雨順,除準備各項的祭品,更會請野台戲團到神明前獻演,稱之為「收冬戲」或「平安戲」,這也是行政院客委會列出的客家十二大慶典活動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客委會為推廣客家的文化,會在年終的二個月內,擇數個傳統的客家村庄巡迴演出「收冬戲」,不過近幾年已不跼限在客家庄內,都會鄉鎮也可提出申請;立委吳琪銘今(2017)年大力的促成下,客家大戲今(9)日首度來到新北市土城區的「假日藝術廣場」演出,對於客家人口有五十萬人,是全國第二大多的新北市而言,確實別具意義!

吳琪銘表示,土城區客家人口有四萬五千人,許多客家朋友反應年輕人幾乎都不會講客家話,客家文化的保存首先要從「客家話」著手,民眾最能接受的就是戲劇與歌謠;這次爭取「客家大戲」來到土城,讓長輩們的客家朋友回味幼年戲棚下時光,也讓年輕一輩接觸客家語,地方傳統文化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不能斷!

吳琪銘認為,大家對客家文化的印象,多停留在「桐花祭」,其實「客家大戲」也相當的有看頭;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欽點台灣客家藝文界的翹楚-「景勝戲劇團」到土城演出〈掌權家娘惡心臼〉戲碼,透過農村社會婆媳的問題,展現客家話語及生活文化。

此外,客委會、立委吳琪銘及新北市議員彭成龍,還特別準備腳踏車供賞客家大戲的民眾摸彩,身兼土城客屬會榮譽理事長的彭成龍,更商請土城客屬會準備客家的麻糬,增加民眾對客家飲食文化的認識,及活動的樂趣,讓土城民眾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客家文化饗宴的周末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