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穀倉改建藝術館開幕 打造人文特色池上風貌

▲醞釀兩年,在台灣好基金會等單位及蔣勳策劃下,改建60年歷史的老穀倉,這也是台灣首座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醞釀兩年,在台灣好基金會等單位及蔣勳策劃下,改建60年歷史的老穀倉,這也是台灣首座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台東池上鄉有60年歷史的「老穀倉」,化身成為藝術館,展出包括藝術家蔣勳、席慕蓉等人作品,為池上增添藝文風景。占地將近200坪的台東池上鄉「池上穀倉藝術館」今天下午開幕,300多位鄉親和藝術家以「辦喜事」的心情與會,並由阿美族頭目林阿貴以傳統的儀式祈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00多位鄉親和藝術家以「辦喜事」的心情與會,並由阿美族頭目林阿貴以傳統的儀式祈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醞釀兩年,在台灣好基金會等單位及蔣勳策畫下,改建60年歷史的老穀倉,這也是台灣首座的「池上穀倉藝術館」,提供池上駐村藝術家展示作品、和居民交流以及推廣藝術教育的空間及平台,縣長黃健庭親往致賀,也希望縣府能夠與地方共同努力,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池上鄉。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夫人陳啟蓓表示,有感於池上駐村藝術家需要有個展示作品的藝術館,便開始深耕「池上藝術村」10年計畫,感謝池上多力米公司董事長梁正賢主動提供自家五十年歷史的老穀倉並負擔改建經費,因此開始了「池上穀倉藝術館」美麗計畫,今天並呈現在大家面前,未來這將是[池上的穀倉 大家的藝術館。

▲縣長黃健庭參觀室內畫廊。(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除了主要展覽外,池上穀倉藝術館這次開幕也連結了池上的店家,製作「池上藝術地圖」,透過不同店家舉辦的藝術活動與展覽,展現池上在地的藝術能量,包括在地藝術家彭明通於「4.5公里咖啡」的展覽、「走走池上」的市集、「ISwell」的工作坊等。

蔣勳表示,「穀倉」,是一個農村賴以維生的重要符號,數十年累積的生活記憶,是穀倉轉型成為藝術館的土壤,新的現代美學做為養分,透過常民記憶與 現代美學互相激盪、相互學習。

▲「穀倉」,是一個農村賴以維生的重要符號,數十年累積的生活記憶,是穀倉轉型成為藝術館的土壤。(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黃健庭說,邁向國際化最重要的就是將自己最好的在地文化特別包裝行銷出去,「池上穀倉藝術館」是台灣第一個居民結合民間資源,由「穀倉」改建而成的藝術館,也將是和池上居民交流以及推廣藝術教育的空間及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