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轉型正義遭簡化為改名很可惜

▲蔡英文總統10日表示,把那一段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圖/總統府提供 , 2017.12.10)
▲蔡英文總統10日表示,把那一段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圖/總統府提供 , 2017.12.10)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10日出席在台北賓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對於社會看轉型正義,蔡英文說,有人簡化為改名,實在很可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條例完成立法後,部分人士表達對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蔡英文認為,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所涉及的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過去,「把那一段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蔡英文說,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一項促進和解的嚴肅工程。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這些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未來的促轉會會繼續清理政治檔案,並結合民間口述歷史成果,啟動威權時代的真相調查工作。

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正因為如此,政府在處理真相調查時,會用最嚴謹的態度處理。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所以她由衷期許未來即將成立的促轉會,要做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創造一個和解的社會氛圍與對話空間。

總統也舉受難前輩陳孟和有次在綠島策展的經驗為例,當時有一對夫婦在參觀完他布置的展覽與資料後,特別走到他面前介紹自己。兩人中,丈夫是調查局退休,太太是警察局局長。這位太太跟陳孟和說:「我和我先生在解嚴前,配合政府執行一些工作,可能有對不起您們的地方。在這裡我要向您深深的道歉」。這對夫婦臨走時,向陳孟和深深一鞠躬,陳孟和也跟他們擁抱,然後道別。

蔡英文說,這個故事包含了轉型正義的重要元素:說出真相、責任、道歉、擁抱、和解。她由衷盼望以後的促轉會要多為台灣人民創造這樣的和解場景。沒有和解的氛圍,不會有轉型正義,而威權遺緒只能用民主的方法來處理,這兩點才是對轉型正義該有的認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