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掌黑熊」回來了 盼喚起保護稀有動物意識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花蓮玉里鎮「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展出「神秘邂逅-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動物毛皮及骨骼標本首展。(圖/花蓮林管處提供,2017.12.10)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花蓮玉里鎮「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展出「神秘邂逅-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動物毛皮及骨骼標本首展。(圖/花蓮林管處提供,2017.12.10)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今起在花蓮玉里鎮「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展出「神秘邂逅-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動物毛皮及骨骼標本首展,為迎接這頭黑熊「回家」,約50位貴賓及350位民眾到場參加,一起為來自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獻上滿滿祝福,場面溫馨感人。卓溪鄉布農族人由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領唱黑熊「哀悼歌」,以酒及豬肉祭拜,並鳴槍致敬,告慰黑熊的亡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溪鄉布農族人由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領唱黑熊「哀悼歌」,以酒及豬肉祭拜,並鳴槍致敬,告慰黑熊的亡靈。(圖/花蓮林管處提供,2017.12.10)

105年9月22日,南安部落的布農族耆老賴金德無意間在湍急的拉庫拉庫溪沙洲上發現一團黑影,近看才發現躺在沙洲上的竟是「台灣黑熊」,根據獸醫師的檢查發現,黑熊左前肢的掌骨和指骨消失,右前肢的第一指也斷指,當時被斷定是被獵人設下的陷阱所致。

屏科大教授黃美秀說,她相信這頭黑熊會被發現「是有一些意涵的」,是「牠」希望讓大家知道、一起重視非法狩獵造成的傷害。她強調「許多事情都有上天的安排」,20年前她在通往大分的古道上認識布農族頭目賴金德,20年後,死去的黑熊又被賴金德發現,進而通報研究人員。她說,今天大家為牠哀悼、也要繼續為牠努力。

▲為迎接這頭黑熊「回家」,約50位貴賓及350位民眾到場參加,一起為來自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獻上滿滿祝福。(圖/花蓮林管處提供,2017.12.10)

目前全國台灣黑熊的數量僅剩200~600隻,這隻被發現的黑熊,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標本師製作成標本後,提供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借展,期盼透過台灣黑熊的故事,喚醒民眾保護台灣山林環境的意識,共同維護野生動物生存的空間。

▲目前全國台灣黑熊的數量僅剩200~600隻,數量相當稀少。(圖/花蓮林管處提供,2017.12.10)

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透過與焦點學校及社區合作,舉辦野生動物族群監測訓練課程,培力在地民眾和學生對於野生動物族群監測的科學知識、技能及經營管理的瞭解,讓保育向下紮根,藉由卓溪鄉民的實際參與調查,向社會大眾傳達宣導,共同保育台灣黑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