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促轉正義?還是促轉藍營大團結?

▲總統蔡英文(前中)10日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表示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是台灣民主走向新階段的時刻,政府會持續讓台灣的民主深化下去,台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6年12月10日
▲總統蔡英文(前中)10日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表示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是台灣民主走向新階段的時刻,政府會持續讓台灣的民主深化下去,台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6年12月10日

文/陳敏鳳

常說歷史不會遺忘,因為常會重蹈覆轍,2004年,因為陳水扁的緣故,分裂的連宋合了。民進黨重返執政不到二年,看來也快讓藍營重新再起。處理黨產,有道有理,再通過一個權限無窮的促轉條例,很多人不明白了。李登輝時代還知道養著民進黨,讓台灣成為政黨輪替的民主國家,如今民主進步黨執政了,希望民主真的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蹈歷史覆轍,不是宿命,是愚蠢造成的。2000年,國民黨連戰和宋楚瑜大分裂,雙方在選戰中罵得你死我活的,不到四年,因為陳水扁核四等作為,激怒了所有藍營的人,於是連宋大團結,當然最後陳水扁還是挾著執政優勢贏了,但過程倍感艱辛。

民進黨2016年再拿回執政權,今年才2017年末,可為何令大家感覺到日子這麼漫長,好像民進黨已經執政好幾年,但想想不到二年,老百姓卻有天天紛擾的不安定感,經濟和收入也沒有增加,日子好像也沒有好過些,究竟政黨輪替了,民進黨的改革,好處到底在那裡?為何不到二年,蔡英文總統網路聲量負面大於正面,為何會有一萬人上臉書按怒?那個過去聲望最高的政治人物那裡去了?

民進黨一上台揮刀國民黨黨產,推動年改,儘管也遭遇了很多困難,但很多人還是給蔡總統按讚的。可最近的勞基法修改及促轉條例,為何那麼多人反彈?執政如果下錯藥,毒死不是老百姓,是自己。

勞基法修法是修正一例一休的錯誤,這個多達60%以上支持修法的政策,為何會搞到自己滿頭包,政院的一個廣告還被政論節目連罵二天以上,政府應該去聽一下民間的聲音。

有天,碰到一些百貨業的朋友,好奇問支持一例一休修法嗎?她們說,「不要修了,越修越亂」。咦,我好奇地問:這跟你們年初對一例一休的抱怨不一樣,你們知道修什麼?「不知道!」「修之後周年慶不必強迫休假?那當然支持!」

顯然,政府在啟動勞基法修法的準備工作是不及格的,在前半年,政府死守不修底線,現在突然啟動修法,以為大家都準備好了,事實不然,因為過去一年半太多戰場,民眾已經搞不清楚那樁是那樁?這次修法更多人的回應是,我過自己日子就好,不關心!不了解!

不過,基本上,勞基法修法是「短空長多」的態勢,隨著修法實施後,人民對這次修法的評價會回升,但促轉條例恐怕不是這樣。

民進黨黨產條例砍了一刀,國民黨氣若游絲,可當再被砍第二刀時,可能就會臥薪嘗膽,集氣反攻,何況促轉條例不只針對兩位躺在桃園的死人,也激怒了藍營民眾,及中間選民。

當自許為「很左派」總統,要把促轉搞成社會運動,那意味著社會將會草木皆兵嗎?也許這位總統對於左右派理解跟我們不一樣,如果真的很左派,應該去投靠共產主義了,促轉搞成社會運動,可能也只滿足自己當年沒有投身民主的心虛,以致矯枉過正。

當年,李登輝有信心,所以拿錢養著在野黨民進黨,讓民進黨繼續茁壯,落實台灣為政黨輪替的民主國家,如今的促轉條例訂一些授權太大的法條,然後罵大家想多了,不知道這是那一門子的民主進步了?要不要到民進黨前主席江鵬堅、黃信介的墓前去問看看?擲出了聖茭再說!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