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因禍得福 南韓軍火商因北韓威脅大賺

▲南韓將T-50教練機視為民族驕傲,積極在國際市場推銷。(資料圖/韓國青瓦臺)
▲南韓將T-50教練機視為民族驕傲,積極在國際市場推銷。(資料圖/韓國青瓦臺)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北韓不斷透過飛彈和核子武器威脅,讓鄰國頭疼,但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報告指出,北韓軍事威脅讓南韓軍工業大幅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SIPRI報告指出,南韓軍火商在2016年的總銷售額達到84億美元(約新台幣2520億元),比起2015年成長20.6%。在全球100大軍火商中,南韓軍火商銷售額占2.2%。

SIPRI高級研究員魏士曼(Pieter Wezeman)表示,南韓軍工業能大幅成長,歸因於北韓威脅所賜。面對北韓不斷的挑釁威脅,南韓政府在防衛支出的比例,是除了中東和非洲衝突地區以外,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

在韓戰結束後,南韓長期接受美國軍援,但是隨著經濟起飛、產業轉型,南韓正由「發展自己的軍事工業以滿足國內武器需求」,轉型成「邁向成為主要軍火出口國的目標」。

自 2009 年以來,南韓的軍火出口猛增了近 1100%,2016年南韓武器出口額12億美元,預計2020年能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東亞頭號軍火出口國。

南韓主要武器出口地區包括南亞、東南亞與中東,包括出售印尼卡車、T-50教練機與柴電潛艦,賣菲律賓FA-50輕型戰機、出售伊拉克通訊設備、輕兵器與T-50教練機。南韓武器能在國際上打出佳績,除了價格競爭力外,更同意提供技術轉移為條件,南韓軍火商也不像美國與俄羅斯軍火商一樣背負歷史與地緣政治包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