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任內最後1次主持會議 料開啟2018更多升息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金融時報》,稅改法案正強化美國經濟增長展望或得以改善之際,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聯準會 (Federal Reserve) 本週預期的升息決定,可能開啟明年進一步上調利率的大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普遍預期葉倫 (Janet Yellen) 週三 (13 日) 將是最後一次以聯準會主席身份,宣佈利率於今年第 3 度上調 0.25% ,並將央行目標範圍帶至 1.25% 至 1.5% 。

隨著稅改法案迅速於國會得到進展, Fed 官員也會將減稅作為 GDP 預測的考量因素之一。俄勒岡大學 (University of Oregon) Fed 專家 Tim Duy 表示:「現實情況是,經濟目前表現相當不錯」,他指出金融市場的改善與稅改即將到來等,皆指向新的一年或有更多次的升息可能。

多數分析師認為共和黨稅改方案將對經濟增長產生溫和衝擊,高盛 (Goldman Sachs) 即估計稅改將為 2018 年與 2019 年「貢獻」 0.3% 。不過,隨著美國經濟接近或甚至超越就業最大化、全球經濟增長持續強勁,與通膨透露出走強訊號,減稅所帶來的短期刺激,或能支撐利率進一步調升的論點。而這或將「扭轉」聯準會 9 月時的看法,當時多數官員不是對刺激方案的通過不抱期望,就是削減該刺激措施對經濟增長影響的預估。

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這週 Fed 的經濟預測可能會顯示較 9 月預測更低的失業率預估,及更強健的 GDP 增長展望,兩種預測的修改,應能或多或少直接支撐利率常態化步伐加快。」

4.1% 的失業率已位在 2000 年初以來首見水平,也是 Fed 預期明年底將落在的低位。根據上週公佈數據,美國勞動市場 11 月新增 22 萬 8000 份就業,足以推動失業率進一步下降。聯準會 9 月預測 2018 年將有 3 次升息機會,因此市場週三最大疑問將在於,決策官員是否堅持該展望預測,或是加進更多升息預測。

葉倫週三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會後記者會時,預期會面臨稅改將如何影響貨幣政策的提問。被提名將接任葉倫位置的鮑威爾 (Jay Powell) 上個月曾說過,他預估美國今年與明年的經濟成長將達 2.5% ,而 Fed 上回於 9 月預估今年與 2018 年展望的中位數,分別為 2.4% 與 2.1% ,並指出帶動經濟進一步上升的將是資產價格的提高,包括股價上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