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汙基金重新分配 林佳龍支持、盧秀燕籲專款專用

▲行政院規劃將空汙基金中隨油徵收的空汙費,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自主運;對此市長林佳龍表示,相當支持(圖/柳榮俊攝 , 2017.12.11)
▲行政院規劃將空汙基金中隨油徵收的空汙費,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自主運;對此市長林佳龍表示,相當支持(圖/柳榮俊攝 , 2017.12.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行政院規畫每年將空汙基金中隨油徵收的空汙費,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自主運;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空汙基金的重新分配,將使地方政府承擔起更大的角色,與中央共同合作防治空汙,他相當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11日預計討論是否把空汙基金中隨油徵收的空汙費,每年提撥20%給地方自主運用,藉此改善空汙。

林佳龍表示,針對空汙,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地方政府溝通,共同解決問題,空汙法的修正及空汙基金的調整都是對的方向,他相當支持;空汙有地域性,空汙基金的重新分配,將使地方政府承擔起更大的角色,與中央共同合作防治空汙。

▲盧秀燕表示,不反對該舉措,但基金應「專款專用」,確實用在空汙防治。(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1)

立委盧秀燕表示,原空汙法對於燃氣(燒瓦斯)空汙是有管制的,如今行政院打算翻修空汙法,如果要管制生媒,則地方政府竟必須接受「燃氣空汙放寬無上限」;但燃氣同樣也有空汙問題,只是相較燃媒,空汙較少。

盧秀燕形容,行政院如此修法,「明則管制,實則放寬」,表面上是管制生媒,另一方面卻要求放寬燃氣,根本是「爛桃子換爛香蕉」,空氣不好的實質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行政院若正視空汙議題,應該全面管制空汙,給我們最乾淨、最不影響健康的發電方式,盧秀燕並呼籲行政院應正視並回應此問題。

對於,行政院5.6億元的空汙基金下放給各地方政府處理空汙,盧秀燕表示,不反對此舉措,但她認為,此經費分給全國所有地方政府防治空汙,根本是杯水車薪。

盧秀燕指出,該基金應「專款專用」,確實用在空汙的防治上,不該用在其他方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