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彩威力盃/5年能改變什麼? 威力盃澆灌出棒球之花

▲雲林聯隊奪得第5屆台彩威力盃第4名。(圖/黃建霖攝)
▲雲林聯隊奪得第5屆台彩威力盃第4名。(圖/黃建霖攝)

文/黃建霖

「原本只是想說帶小朋友出來走走而已。」在本屆賽事結束後,雲林聯隊總教練李新國對於子弟兵在8強複賽的表現仍感到不可思議。當初決定參賽,教練團也並未抱著太大的目標和期望,僅是希望選手們能好好享受這一次的盃賽,並從中學到東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棒球比賽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最後一個出局數出現前,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在面對衛冕軍桃園的比賽中,雲林聯隊的選手展現他們堅強的韌性,不僅先馳得點還一路緊咬比數,最終在6局上靠著胡振利的逆轉滿貫砲、單局灌進6分,最終也以9:8戰勝桃園,終結對手想挑戰3連霸的美夢。

不過就像漫畫家井上雄彥的著作《灌籃高手》的結局一樣,獲勝的雲林在下一場比賽氣力放盡,最終敗給了同樣打出驚奇表現的新竹市聯隊,並在季軍戰慘遭台南聯隊「扣倒」,最終拿下第4名,但也已經是歷屆最好的成績。

這一支雲林隊由文昌和褒忠兩支少棒隊為主體,另外也有選進一些客厝和鎮西這兩所社團性質球隊的選手,在比賽經驗和資源上都遠不如五都以及東部名校的球隊。李新國笑稱雲林是「棒球沙漠」,坦言之後幾年要再打進4強的機會不大,畢竟實力上和一些傳統強隊還是有一段差距的。

雖然雲林能寫下「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勵志故事,可能佔了一些運氣上的因素,不過本屆的「黑馬」不只有他們,每一年都不斷進步的新竹市聯隊,今年能奪下亞軍,也讓不少人相當吃驚。此外今年相當被看好的高雄聯隊,爆冷輸給了台南聯隊,同樣跌破不少的眼鏡。

而從過去比賽的結果來看,第3屆比賽時僅有1支非五都以及東部的代表隊打進到複賽,去年這個數字增加到3隊,今年則是再度破紀錄的刷新到5隊,而且其中有2隊打進到4強。一定程度說明了參加這個賽事的球隊,在實力上的確越來越接近。

台彩威力盃從2013年開始舉辦起,幾乎年年參賽隊伍都有所增加,第4屆加入了苗栗、雲林、金門等隊伍,而今年彰化聯隊再度回歸,參賽球隊數也來到賽史新高的20支。

雖然高額獎金對於這些球隊的幫助可能僅是不無小補,難以改變球隊根本的體質,但是因為免費住宿、交通接駁,還會贈送參賽球員裝備,因此讓不少經費不足的球隊能跨過「中央山脈」的阻隔,來參加全國性質的大賽,對於選手們在大賽經驗上的累積,非常有幫助,同時也可能帶動起所屬城市的棒球風氣。

「能和一級球隊對決,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新竹市聯隊去年打進4強,已經是重大突破。今年更再接再厲的打進決賽,雖然最後輸給了台東聯隊,但總教練卓文華認為能和全國等級的強隊交手,不論勝負、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而輸球的自責也能幫助小選手們成長,這才會刺激他們進步。

而雲林聯隊這一次因為過去沒有打過這麼長時間的盃賽,所以在體力上有些不支、導致最後兩場都以大比分輸球,這一次的經驗對選手來說也是一種洗禮。李新國也希望這些小朋友之後回到各自的學校,能帶起其他選手。

這一次雲林聯隊贏了幾場重大的勝利,但同時也輸了不少比賽,但正是因為輸球,讓這些選手從對手身上學到了如何去贏球,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或許一個盃賽無法真正做到改變一個城市的棒球文化,但起碼這是一個起點,一個讓改變發生的機會。

台彩威力盃舉辦至今已經第5年,從當初被質疑「讓小朋友為了錢去比賽」,到現在已獲得外界不少的肯定。而越來越多選手因為來到花蓮參賽,而距離棒球的夢想更近一步,這想必也是當初那位善心捐款人舉辦這項比賽所希望看到的。

▲雲林聯隊選手。(圖/黃建霖攝)

▲胡振義(左)、胡振利兄弟。(圖/黃建霖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