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拚轉型 中市議員建議成立銀髮辦公室

▲台中市議員\\(左起\\)鄭功進、賴佳微、楊典忠指出,希望現行的老人福利政策,很多業務是雙重,建議市府應成立銀髮族辦公室,將銀髮族的功德做好、做滿。(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1)
▲台中市議員\\(左起\\)鄭功進、賴佳微、楊典忠指出,希望現行的老人福利政策,很多業務是雙重,建議市府應成立銀髮族辦公室,將銀髮族的功德做好、做滿。(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1) 日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議員鄭功進、楊典忠、賴佳微共同指出,老人健保費補助與否爭吵不休,上周坊間針對2018台中市長選舉執政滿意度的民調,曾是市長林佳龍起家厝之一的東區,滿意與不滿意之間的比例竟然逼近「黃金交叉」。市府曾多次公開表示,明年將投入超過30億元以上的經費拚長照轉型,將提供一案到底的服務,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希望現行的老人福利政策,很多業務是雙重,甚至是三重標準,建議市府應成立銀髮族辦公室,將銀髮族的功德做好、做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功進表示,針對老人健保費的排富規定在基層引起一片罵聲,上周新出爐的民調顯示,東區的施政滿意度僅有43.8%,而不滿意度卻高達43%,不到1%的民調差距,更是台中市八區滿意、不滿意差距最小的行政區。他又說,對比托育一條龍,甚至是百歲人瑞的敬老津貼完全沒有排富規定,市府應提出一套可說服人的標準,落實友善高鄰城市的初衷。

楊典忠強調,台中市人口高達30萬,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是回不去的趨勢,未來也只會越來越多。而市府每年編列超過3、40億元的預算,給65歲以上的老人福利與服務,應該有一個專案辦公室統籌,比照國外美國佛州有「老人事務部」、國內嘉義有「健康領航專案辦公室」,不只可以邀集專家學者對外一同討論相關爭議問題;對內也能整合各局處的各自為政,督促管考向市民報告。

賴佳微表示,諸如老人免費裝假牙的問題,多數市民向衛生局申請的免費裝假牙,一副要用一輩子,而社會局業管的中低收入戶、原民會業管的原住民只要55歲就可以免費裝假牙,每五年換一副(甚至每年還有6000元的維修費)。此外,像是長青學苑(社會局)、長青快樂學堂(社會局)、樂齡行動教室(衛生局)、樂齡學習中心(教育局)對民眾也是滿天全金條,抹煞沒半條。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市府積極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規劃挹注更多長照資源,明年將成立長照專責單位,並結合跨專業團隊、民間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推動「一案到底」的長照服務,提供長輩更完善的照顧。

呂宗學指出,一案到底的服務,強調「以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透過深入社區與居民互動的開放場域,發掘個案,從申請、評估、到連結服務,都能無縫接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