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舉辦「汽車過火」 免費為信眾愛車加持

▲台中市南天宮首辦「汽車鑽神轎過火」淨化儀式,汽車鑽過神轎,由法師焚香淨化保平安。(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11)
▲台中市南天宮首辦「汽車鑽神轎過火」淨化儀式,汽車鑽過神轎,由法師焚香淨化保平安。(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2.1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歲末年關,台中南天宮關帝廟配合信眾除舊佈新迎狗年,12月16、17日兩天舉辦「車輛過火」活動,免費為信眾的愛車淨化加持,祈求新的一年人車平安順利。南天宮主委吳光雄表示,南天宮舉辦「車輛過火」儀式已有十餘年,年年吸引大批信眾參與,今年特別打造一座神轎,以傳統「鑽神轎」方式進行,儀式更莊嚴神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天宮關帝廟奉祀忠義誠信的關聖帝君,是中部地區香火鼎盛廟宇。尤其,關聖帝君有「武財神爺」稱譽,能驅邪招財,是商界守護神,許多祈求事業發達,或有意創業者都會到廟裡向關聖帝君求發財金,或請回金錢龜庇蔭財運。吳光雄指出,俗話說,窮算命,富燒香,近年來景氣差,到廟裡燒香求發財金或金錢龜的人,年年增加。讓人意外的是,超過七成是年輕人,顛覆一般人印象。

▲南天宮每年元宵舉辦的喜迎金錢龜活動,已傳承近40年,金錢龜即金錢歸,新年討吉兆,年年500尊供不應求(圖/金武鳳攝 , 2017.12.11)

關聖帝君廟的發財金,每份金額300元。吳光雄說,每年請求的信眾,少說也有2、3萬人,換句話說,一年光是發財金要支出近千萬元。不過,信眾很有心來求發財金,十之八九會來還願,有人加倍奉還,一名求發財金去開餐廳的年輕人,生意做的不錯,還願時奉上十萬元感謝關聖帝君庇佑。

來關帝廟的信眾,除了求發財金,一般做生意的,大多會請金錢龜回去供奉保財運,金錢龜是可以量身打造,生意做越大,求取的金錢龜越大尊,南天宮每年元宵節開放請金錢龜傳統,已歷經38年,年年限量500尊都供不應求,2018年決定提早在1月15日開放登記。

▲奉祀武財神爺的南天宮,是信眾心中的財神廟,廟中安置的大元寶,多年來被信眾摸得光可鑑人。(圖/金武鳳攝 , 2017.12.11)

吳光雄表示,這是民眾信仰,心誠則靈。以傳辦十餘年的「車輛過火」儀式,也是年年大排長龍,信眾無非希望藉由過火淨化儀式,除舊佈新,將一年來的塵埃穢氣洗淨,迎接新年能人車平安,順順利利。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為信眾辦理「愛車過火」要收費,今年主委請示關聖帝君,顧及景氣差,慈悲為懷,特別在16、17日08:30~12:00,下午13:00~17:00連續二天免費提供服務,再送木製雕刻車子平安符乙個,名額限200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