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公投法解密 執政黨照妖鏡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民進黨表示,這次的修法通過,是以具體行動,實踐蔡總統競選政見。(圖/邱明玉攝 , 2017.12.12)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民進黨表示,這次的修法通過,是以具體行動,實踐蔡總統競選政見。(圖/邱明玉攝 , 2017.12.12)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12日順利通過公投法三讀程序,但在野的國民黨日前傳出黨中央、黨團對於公投法的態度不一,黨中央憂心公投法門檻若訂得太低,恐怕會出現與統獨相關議題,進而得罪對岸,讓兩岸關係更顯惡化,黨中央的憂慮得到部分資深藍委的同意,並在智庫召開國際記者會,但青壯派立委卻多抱持反對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壯派立委認為,國民黨過去在公投法議題,長期背負擁抱威權、不願還政於民的黑鍋,被民進黨無限制提款,而現在國民黨已經全面在野,何苦再作為民進黨的煞車皮。

更何況黨中央在許多議題如促轉、公投法等,一開始多抱持尊重黨團自主,但卻總在黨團有共識後再出手阻擋,也讓許多黨團成員有所不滿,因此也不斷傳出黨團與黨中央不合的消息。

但在11日中午臨時召開的黨團大會上,黨中央態度突然放軟,黨祕書長曾永權一改過去堅定反對的立場,表示只要國民黨團在公投議題上,能夠有論述說服民眾即可;而許多持反對態度的立委也閉口不提,才讓國民黨團提出公投門檻,提案與連署部分同意票以超過投票權人五分之一以上的版本。

據了解,黨中央與黨團在公投法議題上能快速獲得共識,黨團與民進黨協商獲得獲得成果,讓公投法修正案不納入兩岸、國號領土等爭議議題,使黨中央能夠放心;論述上黨團提出公投門檻若是下降,出現許多爭議性議題的提案出來,考驗的將會是民進黨政府,可以說是執政黨在各項議題上的照妖鏡。

何況,國民黨在立法院人數處於劣勢,不管是文攻、武鬥,手頭上的武器都難以撼動民進黨立院的多數,因此國民黨應該堅持降低公投門檻,若能夠跟社會團體結合,透過外部力量,經由公投機制發動重大議題攻勢,才能夠擴大戰場,打破不利的態勢。

除了論述上能夠獲得黨中央的認同之外,其中轉折還有許多辦公室助理與主任回頭跟溝通立委外,國民黨團立院總召林德福也肩負起雙方溝通橋梁,向黨祕書長曾永權以及持反對意見的立委訴求,國民黨在野後應該逐漸轉型為選戰模式,不能夠再拘泥於執政時的思考。

另一方面,國民黨智庫也剛進行改組,組織調整為對應立法院8個委員會,立法院、智庫與黨中央各方仍有待磨合,未來勢必能夠避免黨中央與黨團不合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