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我是為你好」 血觀音裡的房產政治

▲奪下2017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的血觀音 。(圖/劇照 , 2017.11.24)
▲奪下2017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的血觀音 。(圖/劇照 , 2017.11.24)

文/徐佳馨

上周去看了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這部以「沒有愛的世界」為創作主軸,透過劇中的「彌陀計畫」開發案,牽引出台灣政經關係中,為地下交易穿針引線扮演重要職責的「白手套」角色,頗獲各方好評,自然也引發了眾多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劇中,惠英紅飾演的棠夫人,不離口的那句:「我是為你好。」切切串起「以愛為名,以慾為實」的精神,鋪陳出層層機關算盡。

不可諱言,在台灣政經關係中,不動產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大從政策、區域開發,小至改路名和拆違建,無不是舉著「我是為你好」的大旗,讓民眾相信這是一個不做會後悔的政策或規畫,在這個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後續影響,甚至於最後收效如何,似乎不是最值得被討論的。

就拿最近的違建為例,在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出租套房發生奪走9條人命,2人受傷的縱火案後,內政部研擬「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加強處理高風險違建,除優先執行外;不合法出租等行為,除處以新台幣6萬元到30萬元的罰鍰外,還會停止供水供電、限期拆除或強制拆除等處分,避免悲劇發生,也同時彌補租賃專法上對居住安全的不足。

偏偏該草案還在研議之中,12月初又發生八德路隔間套房大火,奪走一條人命。在政府健全租賃市場之際,接連發生租屋悲劇,無疑是連續打臉租賃管理。

既然違建是個問題,自然就出現了「積極拆除」的建議,在各方信誓旦旦說要馬上拆除以大快人心的聲浪中,很容易忽略長年以來就是大都市中滿足外地移民居住的主要供給之一,即使物不美,卻因為價廉,仍有其市場。在沒有想安置、做好消防之前,先從拆除下手,可以預見的是,租屋市場因低端供給減少,需求依舊存在的狀況下,低端租金被某些房東哄抬,住在這類違建的住戶反而成為最早被犧牲的對象。

「為你好」的類似邏輯,出現在遍地開花的園區和重劃區。

為了增進繁榮,不少地方政府規畫一系列的園區,如科學園區,工業園區,還有近來非常熱門的文創園區、農業園區,彷彿只要是安上科學、文創等名詞,就可以點石成金,帶入源源不絕的廠商、觀光客;地方民眾對於這些規畫也是樂觀其成,期待透過招商與宣傳,讓地方擁有新的經濟命脈,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在現行制度下,各地方資源有限,在選票壓力下自然該做些事,姑且不論地方政府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援與基本建設,當各個園區百花齊放,自然會有強弱之別,偏偏台灣制度上對國外招商並不具有優勢,缺乏中央級整合,讓地方園區間自行以地方資源競逐,結果就是弱勢園區放著任其自生自滅,強勢園區也不一定盆滿缽滿,以大格局來看,更遑論有辦法培養出實力足以為台灣打國際賽的國家級公司。

希望被好好對待,是人之常情;好,有大好,有小好,甚至於只有某些人好;近幾年,台灣內部說了很多愛,講了很多好,要命的是,形而上的說多,卻少見落實的做;到最後,這些一路大聲嚷嚷出來的愛和好,最後愛到誰,好到誰,也似乎只有老天知道。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