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解禁商業戲院 破35年解忌 首家戲院明春開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周一 (11 日) 宣布取消超過 35 年的商業戲院禁令,允許開設戲院,預料首家戲院可在 2018 年 3 月開幕,這是繼早前准許女性駕車後,王儲穆罕默德一連串社會改革新舉措,希望能促進國家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沙烏地文化資訊部長阿拉瓦德 (Awwad bin Saleh Alawwad) 領導的一個委員會將於數周內公布牌照和法規等細節。

當局預計到了 2030 年,全國會有超過 300 家戲院、超過 2000 個螢幕,帶來超過 900 億利雅爾 (約 7200 億元新台幣) 的經濟貢獻,創造 3 萬個長期工作崗位。一些電影院連鎖營運商已研究進軍沙烏地。

沙烏地製片商一直認為在 YouTube 年代,禁戲院根本沒意義。沙烏地電影已在海外為人認識,它們透過互聯網規避發布渠道。沙烏地女導演曼蘇爾 (Haifaa Al-Mansour)2013 年執導的 Wadjda,是沙烏地首次有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講述一名 10 歲女孩夢想可以像其保守社區的男孩般,擁有一輛單車。

不過,《星島日報》報導指出,目前沙烏地的公眾場所實行男女分隔措施,暫時未知戲院會否像餐廳那樣設有屏風遮擋的家庭區。另外,戲院會否播放美國好萊塢及阿拉伯電影,即使可放映又會作多大程度的刪剪等。

沙烏地當局於 1980 年代初在保守伊斯蘭教壓力下禁絕戲院。一些強硬保守派視戲院為下流及罪惡的,該國最高級教士今年 1 月甚至還警告,戲院墮落會敗壞道德。

直到 32 歲的皇儲小薩勒曼去年推出「願景 2030」經濟與社會改革計畫後,將國家轉型為多元化經濟,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推動娛樂事業。現時沙烏地電影製作人和愛好者為了規避傳統審查,一般會在網上或衛星電視台看電影。許多人甚至專程飛到巴林或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等鄰國進場看電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