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預測 已開發國家明年升息達1% 貨幣緊縮潮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周美、英、歐 3 地的央行均同在台灣時間周四 (14 日) 公布議息結果,市場焦點落在美國聯準會 (Fed) 局議息,普遍預期會升 1 碼(0.25%),至 1.5% 水平。另外華爾街大行經濟師包括花旗和摩根大通均預測,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明年會進一步上調基準利率達 1% 幅度,是 2006 年以來升息幅度最大的 1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外電於上周訪問 41 名華爾街經濟師的中位數預測,Fed 明年仍將升息 3 次,但將原來預期 6 月的升息,提前至 3 月,並一致預期會在本周三 (台灣時間周四凌晨) 結束議息後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幅度 0.25%,到 1.25 至 1.5%。

該調查顯示,經濟師認為美國經濟今年中開始悄悄加快,63% 的受訪經濟師預期通膨和增長風險向上,顯著高於 9 月時的 25%。

隨著全球經濟邁向 2011 年以來最強的狀態,花旗與摩根大通等大行預測,全球發達國家的平均利率明年至少會攀升至少 1%,是 2006 年以來最大幅度。

美國明年步入啟動量寬後的 10 周年,彭博經濟學家預估,全球主要央行的量寬淨買債月額,將由今年 9 月的 1260 億美元,到明年底降至 180 億美元,到 2019 年上半年料進一步降至負數,即變成淨拋出持債。

花旗駐紐約的環球經濟主管拉巴利表示,2018 年將是真正緊縮的一年,明年以至下半年金融市場都可能輕鬆對應貨幣政策的調整,但到 2019 年,情況將較為複雜。

花旗預測全球發達國家的平均基準利率,將由 0.4% 上升至 2008 年來最高的 1% 水平;摩根大通更預測會攀上 1.2%,以為從今年底的 0.68% 上調超過 0.5%。

花旗預估,美國和加拿大央行明年都會升息 3 次,英國、澳洲、紐西蘭、瑞典和挪威央行則將升息 1 次;摩通則預測 Fed 會升息 4 次,認為美國在失業率下降、貿易轉強、企業增加開支以及可能實施減稅下,經濟增長可能擴張至 4%。

聯合新聞網報導,明年主要國家央行的政策展望可望在本周更清楚,Fed、歐洲央行 (ECB)、英國央行、挪威央行及瑞士國家銀行(SNB) 都將發布今年最後的利率決策。這幾家重要央行設定的借貸成本,共占全球經濟體設定的逾 1/3。本周至少還有另外 10 家央行也將公布決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