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起薪3萬 林伯豐:應凍漲基本工資5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強調,上市櫃公司願配合政府政策將起薪調高至3萬以上,不過要求基本工資凍漲5年。(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12.1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強調,上市櫃公司願配合政府政策將起薪調高至3萬以上,不過要求基本工資凍漲5年。(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12.12)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工商協進會今( 12 )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舉行工商早餐會,面對賴清德呼籲企業提高起薪並為員工加薪。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回應,上市櫃公司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將起薪調整至3萬以上,不過要求政府承諾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此外,面對缺電風險,林伯豐要求政府在「窮盡洪荒之力」後,必須考慮核電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率經濟部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環保署長李應元等部會首長出席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出席企業家也相當踴躍,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等人均與會。

會後,賴清德強調,希望企業界加薪以及提高起薪的呼籲已獲得正面回應。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指出,上市櫃公司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將起薪調整至3萬元以上,他並強調,目前實際起薪加上產銷獎金遠遠不只這個數字。不過林伯豐要求政府承諾,在企業界提高起薪下,必須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他並抱怨,過去2年調漲基本工資,幅度都超過原協商辦法。

在基本工資凍漲下,協進會建議政府,對生活拮据的邊際勞工,另輔以社福政策協助改善生活。不過,據了解,賴清德未針對這項要求作出具體回應。

此外,面對缺電危機,林伯豐要求政府,在窮盡洪荒之力後,也應該考慮核電發展。他並認為,政府目標於 2020 年將火力發電比重提高到5成,一定會造成汙染,因此希望天然氣發電來源跟硬體建設可以加緊辦理。

而為維持供電穩定,工商協進會呼籲,近來面對地方政府要求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雲林麥寮電廠減燒生煤並降載發電,行政院應明確表明,空汙需以末端排放標準作為管制依據,在未超標情況下,不宜限制火力發電廠使用之原料及發電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