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水不再免費 宜蘭縣政府研議課徵特別稅

▲宜蘭縣政府研議針對工業用水課徵特別稅。(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2)
▲宜蘭縣政府研議針對工業用水課徵特別稅。(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水資源相當豐富,也吸引一些廠商前來設廠生產礦泉水,這些廠商除了取得水權之外,並不用另外支付其他稅費,為讓抽取地下水販售以及一般工廠用水也負擔應有的社會成本,宜蘭縣政府研議針對抽取工業用水課徵特別稅,今(12)日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地方稅務局就以「課徵抽取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可行性」進行專案報告。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聽取各單位意見後,將要求地稅局進一步彙整制訂自治條例送縣務會議討論後再送縣議會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宜蘭水資源相當豐沛,但若毫無管制,業者不知珍惜的使用,終有枯竭的一天。過去的工業用水,包括地下水及地面水,除了取得水權之外,都不需付出任何費用,所以縣府研議針對工業用水收取特別稅,這是依據《地方制度法》及《地方稅法通則》規定進行評估研議。陳金德說,除了水資源的珍惜使用之外,另外一個考慮因素是,工業用水經過製程會有汙染水排放到河川,如果業者在排放廢水時可以回收再利用,一則水資源可以回收再利用,再則也降低對河川的污染。所以適當的收取工業用水費用,可以讓廠商更加重視水資源的回收使用。

陳金德指出,因為宜蘭的水質好,所以有些業者在取得水權後,就直接販售,以往也完全沒有課稅,現在研擬課稅,一則讓業者知所珍惜,再則也增加縣府財源,同時符合公平正義。至於費率、對象以及自治條例的內容,等地稅局研議完成後,會在縣務會議進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