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首長會議結論:台灣空汙嚴重 中國大陸害的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2日拿出圖表說明空污數據,強調這是科學,他沒有怪罪中國大陸,是拜託大家一起處理。(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12)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2日拿出圖表說明空污數據,強調這是科學,他沒有怪罪中國大陸,是拜託大家一起處理。(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12)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空汙嚴重民怨四起,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約見中南部縣市長溝通空汙基金分配議題,會中同時達成對台灣空汙嚴重的關鍵因素看法,結論是中國大陸飄入境外汙染源的關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呼籲中國大陸要積極解決空汙問題,不要讓台日韓相繼受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轉述會議結論時,強調外界不該把台灣嚴重的空氣汙染,歸咎為台中火力發電廠 (簡稱中火) 惹的禍。徐國勇以3點理由說明中國大陸為何是台灣冬季空汙嚴重的主要因素,但他特別強調,這個議題是由「某名市長」在會中率先發起,邀大家一起討論,賴清德院長對於這個話題,完全沒有答話。

徐國勇說明第一個理由,指出全國各電廠在夏天用電高峰時,是全載發電達38GW。但台灣冬天用電不多,反而降載為27GW。為何台灣冬天的空氣反而比較不好,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境外汙染源。徐國勇說,台灣冬天改吹東北季風,把大陸嚴重的空汙吹到台灣,加上北部的空汙也被吹往中南部,在中央山脈阻擋下,空汙無法吹散,導致中南部情況嚴重。

第二、中火的燃煤機組目前已經降載,為了補足台灣電力需求,政府希望北部的燃氣機組能提高發電量。但這個時候,中南部的空氣汙染反而更嚴重,外界就不該把過錯繼續連結到中火身上。

第三、非核家園已經是藍綠共識,這項政策務必完成,非核也和台灣空汙嚴重沒有因果關係。

徐國勇拿出圖表說明數據,強調這是科學,他沒有怪罪中國大陸,是拜託大家一起處理。媒體詢問,行政院將透過什麼管道向對岸溝通?徐國勇說,他相信在媒體報導之後,對岸應該可以收到訊息。

今天出席行政院空汙會議的地方首長有3人,分別是雲林、嘉義和台南市長,其他都是副市長或副縣長代理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