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獵雷艦案若解約 顧立雄:損失不等於全民埋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慶富獵雷艦案爆出詐貸,加上慶富未補足第3期預付還款保證金,海軍啟動解約程序,公股行庫損失恐近 150 億元,外界擔心將會全民埋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12 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提到,慶富案若解約,不等於納稅人承擔損失,銀行會支付履約保證資金給海軍,海軍幾乎可以跟銀行要回當初支付給(慶富)的款項,就國庫來說,這筆錢是由銀行承受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接受廣播電台「POP搶先爆」節目專訪,主持人黃光芹問到有退休海軍艦長研判可能不會解約?你覺得該壯士斷腕嗎?還是繼續下去?顧立雄表示,銀行根據專業判斷考量,所謂「專業判斷」就是當解約時,損失就立即呈現,若繼續履約的話,損失就有可能減少。至於什麼情況損失最小,則交由銀行專業判斷。

不過,慶富獵雷艦案若解約,公股行庫預估損失金額 127.95 億元,若再加計公股對慶富自貸和慶陽海科等聯貸案,公股行庫總損失預估金額達 148.97 億元。主持人也問這近 150 億元損失由誰承擔?最後會不會又是全民埋單?顧立雄認為,因應慶富標得海軍獵雷艦造艦標案,銀行團開出相關履約保證或預付款保證,如果獵雷艦案無法繼續,海軍就可沒收這些款項,即海軍當初付出去的錢幾乎都收回,因為這部分都是由銀行做保證的。

顧立雄說,銀行把錢給了海軍後,就要想辦法跟慶富要,如果慶富沒有十足擔保的話,那就看慶富財力狀況,若慶富的資產無法足以償還負債時,銀行依規定一定時間就會打入呆帳,但「不等於納稅人承擔」,就國庫來說,因為海軍幾乎把先前付出去的錢都拿回去了,這筆錢是由銀行全數承受損失。

至於高雄銀的履約保證約 17.5 億元,擔保 16.8 億元中有4億多元來自個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部分來自地下錢莊。顧立雄說,目前查到這4億多元與慶富關係企業沒有必然的連結,但是否來自地下錢莊無法證實,但不管錢如何來的,這些錢有放在高雄銀行做擔保,並以定存方式放了1年多,沒有馬上拿走,履約保證是有十足擔保,而且就金融監理觀點來看,資金來源與授信查核沒直接關係,金管會不一定會進一步要求高雄銀行往下查。

對於金管會在慶富案有無過失?顧立雄說,這主要有貸後管理缺及詐貸問題,現在檢調辦的是詐貸部分,而金管會有查到貸後管理有缺失,但無法查出詐貸,當下無法告知國防部有詐貸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