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門檻低恐衝擊代議民主 綠委:考驗人民智慧

▲公投法修法三讀過關劃下歷史性一刻,民進黨團召開「人民作主 還權於民」記者會。(圖/林仕祥,2017,12,12)
▲公投法修法三讀過關劃下歷史性一刻,民進黨團召開「人民作主 還權於民」記者會。(圖/林仕祥,2017,12,1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1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劃下歷史性的一刻,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回顧公投法走過25年歷史,感謝許多民主前輩一同努力,讓人民更容易行使憲法賦予的創制複決權。至於未來公投變多,可能讓直接民主衝擊代議民主這一隱憂,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這考驗人民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台灣公投法的推動,經過25年的立法和修正的漫長過程。早在1993年,就有許多民主前輩一起推動公投法,希望讓憲法賦予人民的創制複決權,更容易實行,但直到2003才由前總統陳水扁公布實施公投法。不過當時的公投法門檻過高,真正能被人民使用的機率微乎其微,所以被戲稱為「鳥籠公投」。

長期關注公投法的李俊俋表示,這次公投法修法共有幾項重大改變,包括門檻降低、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權降至18歲、支持是不在籍投票等等,其中,不在籍投票如何實施,還需另訂法律來規定,有可能是選罷法內的專章、專法,這都是實施不在籍投票的程序規定。

至於領土、國號變更、制憲等牽涉到憲改的議題,李俊俋說這並非公投法應該處理的事情,他說公投法是規定人民如何行使公投的程序規定而已,沒有國家的憲法會告訴人民如何制定新憲法,更不應該用一個程序法規來規定制憲的權利、事項。

此外,有媒體提問國民黨可能利用公投法提出勞基法公投,李俊俋回應,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不是政治操作的工具,未來假如公投過多,導致直接民主挑戰代議民主,「將來代議民主和直接民主政治能落實多少,考驗台灣人民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