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突破鳥籠 時代力量酸民進黨態度前後不一

▲時代力量在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表示,民進黨在野執政態度不一。(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在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表示,民進黨在野執政態度不一。(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公投法》修法今(1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時代力量表示,當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完成歷史性時刻後,終於突破被人詬病的鳥籠公投。但針對「和中國大陸間的政治性協商必須經過公投」遭封殺一事,讓時代力量感到遺憾不解,甚至大酸民進黨在野執政態度不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說,這是歷史性的時刻,當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三讀的議事槌,《公民投票法》終於完成補正。這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感謝許多前輩二十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大幅降低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及通過門檻、投票年齡降為十八歲、廢除公審會、設置電子連署系統等。若沒有人民鍥而不捨地堅持,就沒有突破鳥籠公投的今日。

時代力量話鋒一轉,坦言在興奮激動之餘,仍帶有一絲遺憾。這次公投法修法中,包括擴大公投法適用範圍到領土變更案、憲法修正案及新憲法的制訂,以及對外締結條約和協定等條文,都未能通過。

時代力量強調,公民投票法不只是程序法,它更是真正落實憲法人民主權的極重要法案。大酸這也是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但民進黨卻在執政後,猶豫遲疑終至未能貫徹以往的主張。

時代力量提醒,和中國大陸間的政治性協商必須經過公投,這是2011年馬英九及蔡英文前後兩任總統在競選時,都曾公開主張的承諾。結果,在2016年第九屆新國會所提出的民進黨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中,並沒有列入此一條文,並稱將改放入公民投票法之中。但在公民投票法審查過程中,又將其移除,並封殺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兩岸政治協商需經公投」再修正動議。除了遺憾,更是不解。

時代力量表示,台灣在打造新國家的過程中,所憑恃的絕非任何政治算計,而是人民的共同意志與決心。公民投票法的補正,是憲政改革的第一步,要共同透過國民主權的建立,完成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