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遭杯葛 國民黨批民進黨打假球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作為公投法18歲投票權配套措施的不在籍投票遭杯葛,顯示民進黨充滿政治算計。(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作為公投法18歲投票權配套措施的不在籍投票遭杯葛,顯示民進黨充滿政治算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公投法修正案今(12)日完成三讀,通過降低公投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公投權下降到18歲等內容,不過對於「不在籍投票」遭到民進黨技術杯葛沒有入法。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作為公投法18歲投票權配套措施的不在籍投票遭杯葛,顯示民進黨充滿政治算計,因此黨團將於下會期提出不在籍投票的法律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在拆除了所堅持的憲法層次議題不宜入公投地雷之後,黨團對於這次公投法修正,採取大幅鬆綁、還權於民的開明主張。不論是降低投票年齡與下修門檻都持正面態度,只有對於有擴權嫌疑的「行政院提案權」不認同,同時堅持18歲投票權應與不在籍投票配套,以提升民眾對公投議題的參與率。遺憾的是,民進黨充滿政治算計,蠻橫否決在野黨的提案。

國民黨團指出,針對不在籍投票,民進黨表面回應精神上支持,卻否決國民黨的修正動議,並提出未來另立相關專法的動議,實質上是採取拖延戰術。在三讀法案後,國民黨團據此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內政部6個月內提出不在籍投票法律案,民進黨再度反對。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含糊其辭、立場模糊,正凸顯了「打假球」的心態,對於不在籍投票顯然毫無誠意。

國民黨團表示,新修正的公投法雖已大幅降低成案門檻,但沒有配套不在籍投票制度,對於擴大人民參與公共政策或法律案的複決權,立法美意大打折扣。因此國民黨團計畫於下會期提出不在籍投票法律案,也呼籲民進黨信守政治承諾,盡快讓這項制度早日付諸實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