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3D感測帶來的商機還有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TrendForce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18 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報告」顯示,隨著蘋果 iPhone X 導入 3D 感測功能,吸引不少非蘋手機廠商投入 3D 感測產品布局,LEDinside 預估 2017 年行動裝置 3D 感測用紅外線雷射投影機市場產值約 2.46 億美元,2020 年有望成長至 19.53 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EDinside 研究經理吳盈潔表示,紅外線雷射投影機 (Infrared Laser Projector) 包含三大主要元件,分別為紅外線雷射(VCSEL 面射型雷射或是 EEL 邊射型雷射)、WLO 晶圓級光學鏡頭,以及 DOE 光學繞射元件,產品成本價格大約落在 3.5-6.0 美元之間。隨著廠商技術與供應鏈的策略合作日趨成熟,預期紅外線雷射投影機未來成本將逐漸下降,有助推升市場需求。

目前行動裝置用 3D 感測方案包含結構光與飛時測距感測 (ToF),蘋果 iPhone X 採用的是結構光專利技術,以點陣投影機在用戶臉上投射出 3 萬多個光點,再以散射方式投影在臉部進行辨識,並由紅外線相機接收,製作出 3D 人臉辨識圖。

除了 3D 臉部感測之外,手機品牌廠商也積極研發以 3D 感測結合擴增實境 (AR) 功能,因此 LEDinside 預期,未來 3D 感測技術有可能從前鏡頭擴增到後鏡頭。後鏡頭較有可能採用飛時測距感測,優點為感測範圍更大、資料運算處理能力更快速,同時切合供應廠商的專利佈局。從供應鏈觀察,3D 感測中以演算法、光形圖案、專利佈局為最主要的發展關鍵

LEDinside 整理出目前從上游到下游的供應鏈,紅外線雷射磊晶晶片廠商包含 IQE(IQE-LON)、II-VI(IIVI-US)、晶電 (2448-TW)、華立捷 (3688-TW)、穩懋 (3105-TW)、宏捷科 (8086-TW),多半都已有擴產行動。

紅外線雷射廠商如 Lumentum(LITE-US)、芬妮莎 Finisar(FNSR-US)、普林斯頓光電 Princeton Optronics、NeoPhotonics(NPTN-US)、Philips Photonics、OSRAM OS;

結構光演算法廠商包含 PrimeSense、Mantis Vision、高通 (QCOM-US) 與奇景 (HIMX-US)、Intel(INTC-US);飛時測距演算法廠商,歐洲半導體巨擘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STM-US)、德國晶片廠英飛凌 Infineon 攜手 pmd(PMD-US)、MicroVision(MVIS-US)、中國奧比中光 Orbbec 等;

手機品牌廠商除蘋果 (AAPL-US)、三星 (005930-KRX)、華碩 (2357-TW) 外,中國品牌廠商如小米、聯想、華為與 OPPO 等也計畫推出具 3D 感測功能的機種。

展望長期市場發展關鍵因素,目前各手機品牌陣營已經展開供應鏈結盟與合作,但如何突破演算法的專利障礙、未來第三方應用程式的發展,以及 3D 感測模組性價比的提升,將是影響 3D 感測市場未來成長速度的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