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看 亞太資管行業的4個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證券網今 (12) 日報導,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主辦的首屆亞太資產管理高峰論壇上,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巴曙松主編的《2017 年亞太資產管理發展趨勢與展望》今日正式發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報告披露,截至 2016 年末,全球資產管理行業管理資產總額增至 166.55 兆美元,較 2015 年末的 158.2 兆 美元同比增長 5.2%,明顯高於 2015 年 4.5% 的同比增速。其中,亞太地區資產管理規模達到 109 兆 美元,較 2015 年末增長 5.83%,增速較 2015 年有所提高,資產管理規模占全球的比例約 65%,遙遙領先其他地區。

據報導,亞太地區增長主要得益於中國。居民較高的儲蓄率加大了零售端的理財需求,銀行、險資和養老基金的發展推動了機構理財市場的快速擴充。截至 2016 年末,中國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私募基金等管理機構的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 51.79 兆人民幣。

巴曙松指出,亞太地區資產規模的主要推動力是依靠 GDP 強勁增長帶來的新增財富。他說明,新增財富對資產管理規模的增長貢獻率在亞太地區超過 65%,遠高於其他地方。在北美,資產管理規模的增長主要依靠存量資產增值,尤其是股票市場的良好表現。

他並表示,亞太地區資管行業發展正發生四大結構變化。首先是監管強化導致合規成本大幅提高。包括近期發布的資管新規徵求意見稿對資管行業進行統一準入、統一監管、統一標準,嚴控金融風險。

其次是被動投資占比明顯提升,主動管理面臨壓力。巴曙松指出,一個趨勢是以 ETF、ETF 聯接、普通指數基金等為代表的被動投資興起。截至 2016 年末,全球 ETF 規模達到 3.5 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的發達經濟體被動投資的滲透率已經較高。

第三,亞太地區資產管理機構的收入面臨下滑壓力;第四,隨著競爭日趨積累,私人銀行、金融科技公司等機構爭相角逐資管市場。尤其是金融科技公司抓住機遇,通過智慧投顧模式切入資管行業數十兆人民幣級別的市場。

巴曙松認為,金融科技給亞太地區資管行業監管帶來新挑戰,當前配套的監管探索相對落後。他並指出有三個需要加強的地方,包括,一是監管探索起步晚;二是與行業創新相比,監管創新不足;三是目前各國監管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和標準。他認為,未來監管合作與監管沙箱將是發展趨勢。

台股 / 美股創新高,黑天鵝灰犀牛頻傳,基金、房產與外匯趨勢分析....

鉅亨網年度經濟與投資趨勢盛會,從全球經濟、台股、外匯、房產、基金等多種議題切入,深度分析 2018 投資大趨勢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 https://goo.gl/EoGdvq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