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觀光產業面臨困境 產業論壇突破盲點

▲花蓮縣政府舉辦「樂活愛旅遊 花蓮最幸福」論壇,邀請專家出席,從文創角度談到美景美食,並針對花蓮觀光旅遊的困境與發展方向提出觀察與建言。(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12)
▲花蓮縣政府舉辦「樂活愛旅遊 花蓮最幸福」論壇,邀請專家出席,從文創角度談到美景美食,並針對花蓮觀光旅遊的困境與發展方向提出觀察與建言。(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12)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提到花蓮,你的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是什麼意象?秀峻絕美的天祥太魯閣?宛如玉帶蜿蜒的花東縱谷溪流?還是熱情活力的原住民樂舞祭典?花蓮縣政府12日舉辦「樂活愛旅遊 花蓮最幸福」論壇,邀請專家出席,從文創角度談到美景美食,並針對花蓮觀光旅遊的困境與發展方向提出觀察與建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由花蓮縣政府觀光企劃科長莊鈞再首先為大家說明花蓮的好山好水。他表示,幸福樂活的環境是旅遊朋友首選,花蓮觀光資源豐富,證明地方具有特色。前花蓮文創園區執行長傅廷暐以自身經驗,針對花蓮特有的個性,闡述「一區、二化、三生、四藝、五感及六覺」,如何讓花蓮從原鄉走向時尚,把文化創意變成競爭實力。他表示,花蓮擁有文創、農創及旅創的特色,當初接下花蓮文創園區時,以「釀」為主題,讓原本的舊酒廠,一個擁有釀酒文化的地方,轉變成釀文化、釀情境、釀空間的花蓮文創園區。

▲前花蓮文創園區執行長傅廷暐以自身經驗,針對花蓮特有的個性,闡述「一區、二化、三生、四藝、五感及六覺」。(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12)

旅遊美食專欄作家姚舜分享三十年觀察經驗,點出重點,以「無中生有,小題大作」為前提,要讓看起來沒什麼東西,要搞成大東西,他指出,3C(Content、Commercial、Communication)很重要,建立內容資料庫,用說故事的方法,跟世界溝通,產品商業化。全球美食趨勢,從產地到餐桌,從食材供應鏈找到機會,使用在地食材不是口號,觀光行銷很重要的主軸是「旅遊體驗」,就是體驗經濟,從食材生產過程中發展體驗經濟。

▲旅遊美食專欄作家姚舜分享三十年觀察經驗,點出重點,以「無中生有,小題大作」為前提,指出花蓮觀光困境。(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12)

姚舜強調,花蓮要立刻找出世界唯一或第一的產品,透過產品包裝的行銷手法,讓產品快速被看見,區隔出產品差異化。他舉例,花蓮農特產品很多,加工成商品後有無限可能,特殊且有特色的產品,像是全台唯一自釀啤酒體驗的東豐拾穗農場,就是一個從觀光行銷到美食行銷很成功的例子。

花蓮的觀光困境,面臨的不只是遊客減少這個單一層面,在大環境的趨使下,所有產業都受到不小的影響,不少旅宿業者及餐飲業者都前來聆聽,希望可以在活動中找到未來營運的新思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