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前瞻挹注1.95億元 基隆將增設4所非營利幼兒園

▲中央前瞻經費挹注1.95億元,林右昌宣布基隆將增設4所非營利幼兒園。教育處陳素芬說,屆時教保服務公共化比率達到5成,將成為全國第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中央前瞻經費挹注1.95億元,林右昌宣布基隆將增設4所非營利幼兒園。教育處陳素芬說,屆時教保服務公共化比率達到5成,將成為全國第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12日宣布,市府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1.95億元,將增設4所非營利幼兒園,預計109年開始招生,屆時教保服務公共化比率達到5成,將成為全國第一,家長將有更多元的托育選擇,也可滿足基隆雙薪家庭育兒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右昌表示,在行政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中,基隆市爭取到「校園社區化改造-友善育兒空間」經費計1.95億元,將增設4所非營利幼兒園,分別位於中山國小(下校區)、武崙國小(舊校區)、正濱國中、以及暖西國小旁的教師研習中心。加上目前已設立的百福國中非營利幼兒園、信義國中非營利幼兒園,將使基隆市非營利幼兒園達6園。

市府規畫在暖西國小及正濱國中,分別設置5班122個名額,中山國小下校區及武崙國小舊校區,則分別設置6班152個名額,共增加548個收托名額,目前四間非營利幼兒園正著手進行建築師遴選,招標文件將於本週上網公告,歡迎優秀建築師參與非營利幼兒園的營造。

教育處長陳素芬表示,基隆市除了在教保公共化方面名列前茅之外,在幼幼專班的部分,藉由這項經費挹注,也可望從目前的10.08%,在109年提升到20%以上;包括配合中興國小老舊校舍改建,將中興附幼自2班60名,增加至4班122名,獲教育部同意補助教室經費。

此外,在中山區的中華國小、仙洞國小、德和國小,信義區的深澳國小、東信國小,安樂區的長樂國小、建德國小,暖暖區的暖江國小、仁愛區的尚智國小、七堵區的瑪陵國小等,也持續規劃增設班級,預估將增加13班300多個收托名額,其中2至3歲幼幼專班計78名;連同非營利幼兒園增加的128名,總共增加2至3歲幼幼專班206名,將使基隆市2至3歲幼兒入園率自目前的10.08%提升至20%,翻倍成長,完整銜接托嬰及托幼。

教育處指出,基隆市公共化教保服務比率在103年為39.78%,至106年已達到43.38%,完成中央公私比4比6的期望目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挹注,使基隆市至109年度共可增加35班848個收托名額,教保服務公共化上看50%,完整提供家長更多元的托育選擇,滿足基隆雙薪家庭育兒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