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空汙咎陸講幹話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空汙的最大固定汙染源(圖/柳榮俊攝 , 2017.11.2)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空汙的最大固定汙染源(圖/柳榮俊攝 , 2017.11.2)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不可否認,空汙問題已經是國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約見中南部縣市長溝通空汙基金分配議題,沒想到最後的結論,竟然歸咎於「是中國大陸飄入境外汙染源的關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還呼籲中國大陸要積極解決空汙問題,不要讓台日韓相繼受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汙問題對人體影響有多大,家裡有孩子的家長感受一定最深,小兒科一排都是過敏兒,早上起床噴涕打不完、眼淚鼻涕流不斷,眼睛癢到不行,嚴重時還腫起來,再嚴重下去就影響到皮膚,白嫩嫩的皮膚抓的一條一條的,這樣的慘狀怎麼能令家長不心疼。

為了降低空汙影響,有的學校要求小朋友戶外教學、甚至上課時也要戴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小時候最討厭戴口罩的我,一戴口罩耳朵就痛到不行,看到這些小小孩就學戴口罩,雖然心疼,但和空汙、過敏相比,似乎這也是不做不可的方法。

更誇張的是,之前有夜跑習慣的朋友,拿著新聞報導給我看,有學校老師因為夜跑罹患肺癌,就是因為空汙問題嚴重,夜跑需要肺活量更大,長期吸入PM2.5的結果,原本運動尋求健康變成「找死」,更令人不勝唏噓。

對於行政院把空汙問題完全歸責於大陸,恐怕無法令大部分民眾信服,還記得賴清德日前表示,台灣空氣汙染源1/3來自移動汙染源,也就是平常所開的汽機車;將近1/3來自固定汙染源,特別是工業的發展,其中火力發電大概占2.9%;「其它1/3來自境外,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

當時賴清德還坦承台灣有「七成『自產污染』」,沒想到過了十幾天後,台灣空汙嚴重變成都是大陸害的,而光看全台PM2.5的狀況,還是隨著台灣火力電廠的密度影響,如何能說服百姓說,若是大陸霾害所致,為什麼還能挑地點,就如網友kuso所說,難道空汙還有裝GPS,特地繞過北部,專門攻擊中南部?

就在815全國大停電後,各界已經在認真檢視非核家園「不缺電」的真相,如同專家所質疑的,台灣如果有人能提出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又能達到不缺電的方案,還能解決空汙問題,那這個人真的能獲得諾貝爾獎了。

事實上,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在再生能源發電提升緩慢的情況下,蔡政府的主要作法,就是核四改用天然氣發電,但天然氣發電最終仍是火力發電,仍會排放出二氧化碳與PM2.5,就是造成空汙問題嚴重的最大元凶。

就算不能解決問題,也不用講幹話,民眾沒那麼好騙,千錯萬錯都是阿共的陰謀,就算退一萬步,真的是阿共所害,以現在兩岸冰凍的狀況,要共同商討空汙問題,對岸恐是漠然置之,更遑論還要管到對岸去,根本是天方夜譚,不如還是自求多福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