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腦力拉警報 補對關鍵腦營養 預防大腦提前退化

▲年過40,記憶力、反應逐漸走下坡,當心腦部急速退化。(圖/資料照片)
▲年過40,記憶力、反應逐漸走下坡,當心腦部急速退化。(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過40,正值事業高峰期,但您知道嗎?根據104人力銀行針對國內青壯上班族群所做腦力調查顯示,國人平均測驗出腦年齡竟高達60歲。儘管許多民眾在步入中年時,即開始調整並注意飲食與運動,但記憶、反應和專注度卻已明顯走下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照護健保信託機構」所公布的研究調查指出,大腦是人體中最早老化的器官之一,人類大腦約在20歲時達到該器官巔峰,自此以後便開始逐漸衰老,每天約有一萬個腦細胞死亡,30歲起每年以1%的速度死亡,直到40歲時甚至加快到每日耗損20萬個腦細胞。由此可見,腦存量的維護需提早進行與維護,否則失智的風險亦將隨之提高。

除了年齡會造成腦退化外,由於現代人生活繁忙、無法完整顧及生活品質,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不吃早餐、過度使用手機、睡眠不足、糖分及脂肪攝取過量、嗜菸酒,並且缺乏與社會的互動,均會一點一滴耗損腦存款、加速腦退化。

但因為腦細胞並不像肌膚細胞有周期性再生的功能,當腦細胞死亡後便難以再生,然而腦細胞的數量會影響腦部運作的表現,因此若是腦細胞大量減少,記憶力、專注力和學習力將會因此下降,所以基於腦老化其不可逆的性質,民眾有必要提早透過調整睡眠、舒壓、運動與營養等方式,加強防範腦退化。

在眾多改善腦退化的方法中,營養是主宰腦健康的主要因素。專業營養師陳奕云認為,除了注重整體營養均衡,在邁入40大關後,正是保養腦力的重要關卡,必須及時補充「腦食物」,從年輕就開始預防腦提早退化。所謂「腦食物」,指的是已經研究證實具有延緩腦老化功效的營養素,包括富含維生素A、B、C、E的蔬菜水果、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及深海魚類,幫助大腦活動。但補充腦部最關鍵的營養素,當推Phosphatidylserine(磷脂醯絲胺酸,以下簡稱PS),此為臨床上被發現能有效增進記憶力、學習認知力與注意力顯著功能的養分。

陳奕云營養師進一步說明,由於人腦有50%以上區域是由脂肪組織所組成,極易受自由基攻擊,許多腦部疾病,如老年癡呆症及帕金森氏症,皆是因腦細胞受自由基破壞所致,唯有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夠阻擋自由基對腦細胞的損害。

陳奕云營養師補充道,年輕人體內有強力的抗氧化劑做為防護,足以阻擋自由基遭受破壞,而上了年紀的人,自體產生的抗氧化劑數量減少,便極易受到自由基的攻擊,導致腦細胞的大量損傷。

PS是存在於細胞膜的磷脂體,我們的腦細胞膜其中百分之七十是由此物質所組成,而它的作用,是維持神經細胞膜及神經未稍的功能正常,令訊息能順利在細胞之間傳送,同時也可以調節腦部葡萄糖代謝,臨床更證實其有明顯改善因衰老而腦力減退者的腦部功能,2003年,美國FDA通過二項PS健康宣稱,攝取PS可能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及老年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

失智已被喻為「世紀之症」,多數人在年過40後更能明顯感受腦力、記憶皆力不從心,針對延緩腦力衰退,建議民眾應趁年輕提早預防腦退化,除了飲食要均衡外,透過額外攝取含關鍵腦營養的PS營養補給品,以提前儲備腦存款,讓腦袋隨時保持靈光不斷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