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時代 照護長輩用健康存摺最聰明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家中長者的用藥安全需要從旁協助把關。(圖/公關照片)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家中長者的用藥安全需要從旁協助把關。(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這讓忙碌的現代人除了工作之外,更加必須周旋在工作與照護家中長輩之間。隨著長照2.0的推行與落實,讓有需要的家庭更能獲得所需的醫療以及照護資源。但長照2.0的福利要普施到一般大眾上,最終還是每一個人必須了解自身與家屬病患的需求做起,才能讓有需求的大眾獲得應有的照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台灣一般65歲以上老人日常生活中最常面臨到的便是用藥問題,除了多重用藥之外,另外還有不適當的藥物治療、該用藥卻未用藥(如未提供骨質疏鬆病人補充適當的鈣質以及維他命)以及用藥遵從性的問題。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在許多長輩的身上往往不只一種慢性病症,如此容易導致不同症狀所使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另外,長輩在就診時,因無法清楚理解醫囑,常常會搞不清楚如何服用,更甚者,還有「依照自身喜好」來用藥的不良習慣。這些問題不僅讓照護長輩的子女傷透腦筋,也會影響治療成效,更會造成反效果,而白白浪費了珍貴的醫療資源。

▲家中長輩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查看個人「健康存摺」,即能快速得知就醫看診及用藥紀錄。(圖/NOWnews攝)

因此,健保署於2014年開辦「健康存摺」,用以記錄個人就醫、用藥狀況。健康存摺還能幫助病患以及照護者了解藥物藥性,同時能核對藥物外觀,減少吃錯藥的疑慮。此外,還有看診提醒,幫助長者能準時回診。家中長輩也可將平時測量到的生理數據,如血糖、血脂等,記錄在健康存摺上,方便晚輩隨時從旁了解其身體狀況,更有利於有效的醫病溝通。遇到緊急狀況或假日時,也可以利用健康快易通APP搜尋附近醫療機構,便於及時獲得所需醫療救援。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呼籲大家為自己與家中長輩申辦健康存摺。(圖/NOWnews攝)

家中長輩隨著年齡增長,就醫、住院等方面的醫療需求也會日益增加。因此身為子女需要對於長輩身體狀況掌握更完整的醫療、就醫資訊,以協助申請相關補助與醫療照護求助。

然而,根據現階段健保署的統計指出,國人申辦健康存摺年齡別仍以30-49歲者居多,60歲以上長者僅占15%左右,此與電腦、手機的使用習慣有關。李伯璋署長特別呼籲民眾,請儘快為自己與家中長輩申辦健康存摺,管理自我健康並關懷長者。且自2017年9月起,健康存摺已然升級,將有別於以往,以更簡便、容易取得的方式來提供相關就醫紀錄,方便民眾更輕鬆完成各階段的申辦程序。

▲截至106年9月全國使用健康存摺人數年齡別一覽表。(圖/資料提供/健保署,製圖/NOWnews)

「健康存摺」的進化讓子女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能在維護長輩健康、照護長輩上獲得莫大的幫助,堪稱是現代人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