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招生 造就機器人大賽亞軍陳靜

▲2015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高中職組亞軍陳靜與她的作品。(圖/陳靜提供)
▲2015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高中職組亞軍陳靜與她的作品。(圖/陳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許多孩子在傳統升學考試過程中死記公式、學習英數理化各種學科,但除了填寫試卷、完成考試之外,不見得許多學生之後都能消化與做出自己想要的成績。國立光復商工陳靜同學,透過特色招生管道就學,最後拿下2015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高中職組第2名,是成功案例的其中一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靜受訪表示,她最早在國中參加相關學科營隊,當時做得很有興趣。由於營隊是由光復商工所辦理,她在當地受訓後,高中就選擇了光復商工,然後參加全國大大小小相關比賽。

談起參加全國機器人大賽的過程,陳靜說,她放學之後,比賽前期每天幾乎花2到3小時待在練習室內,一直到了比賽倒數前夕,她每天自發增加時間花3到4小時審視作品。例如,學生放學是下午4點,她就一直待到晚上8、9點才離開學校,期間都在整修作品,這是自動自發、發自內心的學習與應用。

陳靜說,學習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一件作品的構思」,要把機械從零到有,把它生出來,還要想怎麼做,之後再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動手做出來。「想」這件事,是她覺得參加機器人大賽中最艱難的。她說,做一件事情有很多方法,但最後能把成品做出來,是最大的樂趣。

參加過大大小小比賽的陳靜,印象最深刻的是寫了一個老年社區計畫,透過智慧運輸車,對參加專案的老人自動配給資源。陳靜所規劃的老人社區,每個老人都住在一棟棟不同的房子內,一旦老人需要生活用品,就點選家中一個特殊面板,資源中心就會知道每戶老人需要什麼。資源車就可以據此對單、上貨、送貨,滿足眾老人的生活需求。

對於教育部實施特色招生,陳靜說,政策很好,可惜很少人知道。她認為自己實際參加後,這項政策應該讓它延續。例如,當某個學生有特殊專長或能力,可以上特別的學校時,但這名同學在資源不足下,就可以透過這個制度,讓她有機會學習與發光。

陳靜說,有些學校有特殊資源與專長教師,可以培育特殊專長的學生。如果是因為某些學生的國英數升學學科不在行,學校就拒絕這些學生入學,「這樣會很奇怪」,她覺得這項政策應該延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