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長照2.0 高齡照護第一步:吉時診斷

▲甩開長照2.0,高齡照護第一步:吉時診斷。(圖/資料照片)
▲甩開長照2.0,高齡照護第一步:吉時診斷。(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老化是人生必經階段,人體各機能隨年紀增長而逐漸退化,老化現象也隨之一一浮現,頭髮開始稀疏、變白、老花眼及明顯的記憶力減退皆屬之。且台灣近年持續少子化,加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逐漸邁向「高齡社會」,面對此種型態社會的來臨,整體國民社會成本相對增加,由此衍生出的長照議題便備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一直以來失智症患者使用長照服務的比例偏低,為改善現況,衛福部結合地方政府與社福機構,於全台設立多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就是以罹患失智症的患者,或是不同階段的失智者,能有相對應的生活及醫療服務為目標,藉由此平台連結醫療與長照資源,讓患者能有最適切的照顧,及其家屬了解更多關於失智症。

但失智症並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系列症狀的組合,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失智症十大警訊」,包含了(一)記憶力的衰退、(二)無法勝任熟悉的工作、(三)語言表達發生困難、(四)空間、時間概念的混淆、(五)判斷能力、警覺性的降低、(六)無法思考複雜的事物、(七)東西擺放位置錯亂、(八)情緒起伏的改變、(九)個性急遽的轉換、(十)對事物失去興趣。若有符合以上單項或多項的症狀,就應把握「吉時診斷」,盡快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給病人及家屬最即時的幫助。

失智症初期的確會因為症狀的不明顯而不易發現,但每個患者程度都有所不同,從輕度、中度一直到重度,種種現象都會讓人誤以為是單純的老化,而錯失了確診的機會,因此有了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除了能替家人進行健康的把關外,也能讓家屬及早做好預防,才可減少未來高額的成本支出。

為了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平日應做好腦部的保健,專業營養師王莉綺表示,可多攝取豆類、內臟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中有一種可增強腦力的腦脂質-磷脂醯絲胺酸(PS),PS已被證實可增加腦細胞膜流動,及強化腦細胞葡萄糖的濃度,使腦細胞更活躍,並強化細胞膜對自由基的抵抗力,同時可增加學習力,減少細胞老化;臨床醫學專家也進一步表示,PS亦可幫助神經細胞獲取鈣離子,對於改善記憶力有明顯的提升。

磷脂醯絲胺酸(PS)為銀髮族腦力保健應具備的營養素,並在老化進程中做為營養補充,對於學習中的學生,及經常動腦的上班族,都可透過適量的補充PS,協助修護腦細胞,及增加學習力,美國食品暨衛生管理局認可PS可能降低老年人失智症及認知障礙的風險;細胞生物學專家Parris M.Kidd也大力讚賞並形容PS是「保存記憶力與增強大腦功能的最佳物質。」

老化是無法抗拒的,如果能在年輕時吸取失智相關知識、及早了解腦退化的應對方式,在面對年齡增長時,也能因頭腦靈活而不影響平日生活;尤其遵循營養師的建議,除了採取清淡飲食之外,另補充可強化腦力的磷脂醯絲胺酸(PS)、DHA等腦營養,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老年時也能常保健康,擁有思緒敏捷的快樂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