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筑生/全台空汙進行式 又要軍人幹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文/胡筑生

對抗空汙是專業,豈能淪為政治人物表演舞台!我國能源政策是需要高度專業化專家討論,卻長年死在外行民粹領導專家內行,如今造就全台空汙進行式,真正問題出在政治民粹永遠凌駕專業之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建議國防部,透過與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合議,動用空軍「人造雨」行動體系,藉由雨水降低霧霾,國防部長馮世寬允諾研究辦理。試問立委與部長們唱政治雙簧,知不知道這空氣已受到汙染,隨著霧霾汙染的人造雨水飄落,可能二度造成環境汙染災害?

氣象專家李富城則轟荒唐!他表示:「劉世芳學歷是混出來的,他直言荒謬的國防部長,一位空軍飛行軍官竟然不了解天上無雲是造不下來雨的,再加上有霾的天氣都是乾空氣,這就像是要在沙漠中造雨。劉世芳難道要國防部長在空中噴水。」

錯誤的政策作為一定浪費全民納稅公帑,行政機關若無法提供專業判斷,一再只為討好政治民代,這樣反而讓民代無法朝專業化質詢問政,對於民主憲政長遠發展是一大傷害!

有事軍人幹,出事軍人又被社會狂幹!老是要外行領導軍人,最後出包又是軍人扛責記過,這樣的施政真是讓人憂心!面對空汙問題完全想用治標不治本呼弄心態處理。根本問題出在我國能源結構問題與高汙染產業轉型尚未解套,而急迫式加大燃煤與燃氣造就無法根除的空汙本源。

中南部空汙,最可怕不只是白日,反倒了夜晚更是紅害偵測一片!為何會這樣?台灣中小型工廠眾多,基於資本額小更不可能再花費處理汙染排放的後續處理,導致在原高汙染產業結構下,加上民進黨非核家園能源政策的不務實,瞬間導致全台陷於空汙無差別攻擊之中。中小型工廠利用夜晚稽核空窗偷排放已不是什麼新聞,加上對流風面一吹就形成日夜區域性污染。

國軍已成無所不能!救災也國軍,抗空汙也國軍,就連水果滯銷還是要國軍幫忙吃。雖然現在沒有戰爭情勢,國軍就成為貢獻度不高的職業,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如今對抗空汙國軍絕不退縮,但只期待回歸專業領導,不要再讓出包送國軍死在網路酸民酸語戰場之中。

●作者:胡筑生/陸軍官校校友會總會長、監督年金改革聯盟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