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高思博/轉型正義不應由民進黨單方詮釋

▲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6日發表談話,指出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不是為了鬥爭。(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06)
▲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6日發表談話,指出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不是為了鬥爭。(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06)

文/高思博

日前立法院甫通過針對性意味濃厚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雖然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促轉是為了促進台灣社會和解與彰顯人權價值,但光是如何詮釋歷史,如何界定必須被轉型的不正義,社會各界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此時,蔡英文總統聲望不斷探底之際,通過針對性十足的法案,不無鞏固深綠支持者的意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不論在國際或國內政治當中,歷史應當如何詮釋都是相當嚴肅的課題。因為詮釋歷史本身挑動了不同族裔之間的敏感神經,更不可能因單方面詮釋而釐清真相、進而和解。諸如中、日、韓在慰安婦以及以、巴在耶路撒冷等課題上,都不是單方片面詮釋就可以解決爭議。

相同的,國人對1945年至1987年間的中華民國史、國民黨史,甚至是民國的詮釋,都混雜著國族認同、省籍情結以及對日情懷等複雜的認知元素。更遑論本次修法排除了原住民以及日據時代轉型正義的課題,顯見促轉條例只單方面處理民進黨所謂的不正義。民進黨希望透過制定充滿爭議的促轉條例,發揮一錘定音的效果,無非是緣木求魚,更與和解精神背道而馳。

近幾年來,隨著民進黨籍的陳水扁與蔡英文先後執政,民進黨政治菁英開始意識到過去嗤之以鼻的中華民國國旗、國號以及中華民國憲法,某種程度上保障了兩岸在不同的政治體系中,得以穩定的朝向和平發展。因此,民進黨促轉的大旗就很自然的揮向國民黨黨產以及蔣中正的歷史詮釋上。長久以來,民進黨都以希特勒以及殺人魔王來詮釋蔣中正在台灣的歷史定位。然而,民進黨對蔣中正的詮釋,無法獲得台灣社會一致性的認同,民進黨政治菁英對蔣中正的詮釋,主要來自於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記憶,尤其是所謂的政治受難者遭受到不當司法審判這一部分。

平心而論,以現今的法治標準而言,威權時代國家對政治性犯罪的審判過程,的確未符合正常情況正當法律程序的要求,大法官釋字第567 號解釋曾就此有詳論。但就犯罪事實認定部分,並非都是誣陷與莫須有,這其中更有為數不少者是在台灣被視為政治受難者,卻因是共產黨地下工作人員,在對岸被尊崇為愛國烈士。這樣的矛盾,近來在台灣的主流政治論述卻甚少被提及,而僅單單強調其政治受難者的身分。

此外,國民黨面對接二連三的政治清算,筆者認為也必須有將黨史、政治性檔案公開的決心。綜觀世界各國對於機密檔案,皆設定有不同的保密年限。國民黨黨史與部分中華民國史高度重疊,檔案公開不但有助於研究,更有助於釐清國民黨對台灣的是非功過。國民黨遲遲不公開黨史,反而讓有心人士更可以從中大做文章,散播仇恨言論。

國民黨黨史以及兩位蔣總統的歷史定位,早已淪為民進黨選舉的提款機。從政黨政治以及歷史研究的角度視之,不但無助於釐清歷史真相,更弱化國民黨在台灣的正當性,如今民進黨再度有計畫的推動促轉條例,全面否定國民黨貢獻。倘若論辯只將促轉影響停在路名與校名的更正,國民黨將錯失歷史詮釋與平反的機會。

●作者:高思博/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思想進擊」召集人、前台南市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