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今年不振 明年可能更慘 市場看好歐元及日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對於全能的美元來說,2017 年已經不算什麼了,明年可能會更糟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近期出現反彈,但分析師和投資人表示,美元兌歐元和日元可能會失去更多的上漲空間,因為美國以外的強勁經濟增長和更緊縮的貨幣政策的前景將抵消國內利率上揚。美元兌今年全球主要貨幣下跌逾 7%,為十多年來最高。

瑞銀資產管理公司資產配置負責人 Erin Browne 說,我們認為在歐洲、新興市場和世界其他地方出現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導致美元再次遭遇拋售。談到歐洲和日本的中央銀行可能採取的行動,「不太會有什麼影響」。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Brown 表示,歐元在 20​​18 年可能達到 1.30 美元,相對於美元上漲 10.7%,較今年的高點再漲 12% 左右。她還預計日元會進一步上漲。美元兌歐元目前報 1.1748,日元為 113.50。

結果其實不應如此。今年年初,策略家幾乎一致看好美元,因為交易商接受了川普總統的勝選以及他的增長承諾,即減稅和更高的基礎設施支出。美聯儲也打算提高利率,為貨幣提供更多的支持。

然而,很多樂觀主義很快夢想就破滅了。是的,美聯儲 2 次提高利率(週三預計會有另一次),但由於通膨低迷和對川普及其共和黨人在立法承諾方面表現持悲觀態度,這一反彈並沒有實現。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儘管遠期利率掉期激增,貨幣交易者今年仍然出售美元,這實際上是押注美聯儲更加緊縮。相反地,他們買進歐元和日元。

現在,許多人認為美聯儲正在接近緊縮週期的末尾,因此每天 5.1 兆美元流竄的外匯市場更加注意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全球經濟增長預計明年將增至 3.7%,為 7 年來最大增幅。

對於歐元來說,任何經濟復甦跡象促使歐洲央行放鬆其購債刺激措施,都可能會推動兌美元進一步上漲。

「實質性較弱」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北美外匯策略主管 Daniel Katzive 表示:「如果明年年底美元大幅走軟,與我們討論過大多數人都不會感到驚訝,尤其是對歐元匯率。」

這不只是討論。在期貨市場上,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人們紛紛看好歐元,將其推高至接近 6 年來的新高。

投機者對日元就不怎麼有信心,但對德銀的 Alan Ruskin 而言,這意味著如果日本央行確實退出其針對債券收益率水平的政策,日元就有更大的可能性出現大幅波動。自從作為貨幣寬鬆政策的措施自 2016 年 9 月推出以來,日元一直走弱。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德銀全球外匯研究部門負責人 Ruskin 表示:「日元實際上非常便宜,所以一旦發生變化,價格可能會大幅度上漲。」

當然,即使是美元空頭也承認,川普的減稅政策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給美元帶來利潤。但是即使美聯儲繼續升息,很少有人認為能續到下半年。分析師認為,到明年年底,美元將對全球 16 個交易最頻繁的貨幣中的 13 個走弱。

法國巴黎銀行的 Katzive 表示:「美聯儲可能更加鷹派,不斷升息、升息和升息,讓美元上漲一點。」但當大家全神貫注在在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時,「美元對其他貨幣的脆弱性總是存在的,只要朝一個方向稍微推一下,就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反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