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起薪調查 大學畢業平均逾3萬元 半導體業最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上市櫃公司員工起薪至少 3 萬元,議題持續發酵,立委賴士葆與盧秀燕等今 (13) 日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顧立雄對此表示,上市櫃公司員工若具備大學學歷、平均起薪超過 3 萬元,若研究所畢業則近 4 萬元,其中以半導體業起薪最高,希望企業能夠替員工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賴清德要企業給員工起薪至少 3 萬元,有些大企業表示沒問題,但產業平均起薪「不知道有沒有 3 萬元」?

顧立雄回應,根據金管會進行調查,如果有研究所畢業,上市公司平均起薪 3.8 萬元、上櫃平均起薪則有 4.11 萬元,上櫃高於上市;若為大學畢業,上市平均起薪 3.16 萬、上櫃有 3.09 萬元;如果專科畢業,上市平均起薪 2.93 萬、上櫃 2.94 萬元。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上市櫃所有產業中,半導體起薪最高,金融業的起薪並不會比一般上市櫃公司差;今年金融業獲利上看 5000 億元,已有呼籲金融業應替員工加薪。

不過,盧秀燕認為,這只是上市櫃起薪的平均值,賴揆希望是 1600 多家的上市櫃當中、「每一家」都有 3 萬元起跳,因此希望金管會能夠發揮影響力,要求金融業替員工加薪,藉此帶動其他產業跟進,解決國內低薪問題。

賴士葆也說,金融業今年預估獲利可達 5000 億元,但是加薪只有 3%,顧立雄應該「修理」一下這些銀行董事長,如果加薪沒有超過 4%,要把銀行董事長找來喝咖啡。顧立雄則表示,加薪只能鼓勵,還是要尊重各公司內部的規則。

☆2017 台股創紀錄盤據萬點,但蘋果概念股退去熱潮,股民們接下來該關注那些產業,又需要注意哪些風險?

鉅亨網邀請到知名部落客 阿斯匹靈與財經網紅 老王愛說笑一同為您分析 2018 的台股投資布局。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入 -> https://goo.gl/ZJofET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