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飆漲 倒閉的Mt Gox可能起死回生 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還記得近 4 年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 Mt Gox 嗎?當年這家東京公司因為比特幣大量被盜,只能被迫關閉申請破產,不過拜今年比特幣飆漲所賜,他們可能已經能擺脫破產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金融時報》報導,一群 Mt Gox 的債權人訴請法院,要求這家公司不可清算財產,而是要把他們現在手中的比特幣,按比例償還投資人。主因是比特幣價格飆漲超過 35 倍,如果依法律清算,反而讓原本的負責人 Mark Karpelès 因禍得福,賺進超過 20 億美元。

在 2014 年 2 月,Mt Gox 發布公告,指平台上 75 萬個用戶的比特幣及 10 個萬公司的比特幣被盜,依當時市值計算,價值 4.73 億美元。公司因無力償債,先申請破產保護,最後放棄重組,請求法院破產清算。

依日本法律清算規定,約 2.5 萬名 Mt Gox 的債權人,將可獲得相應的賠償金,不過金額是依當時價格計算,根據法院裁定,公司應以每個比特幣 5 萬日元 (約 440 美元) 的兌換率,以現金或比特幣支付給債權人。然而,經過 3 年多的飆漲,現在比特幣報價超過 1.7 萬美元。

當年,Mt Gox 宣布丟失的是 85 萬個比特幣,後來在公司錢包找回 20 萬個。如果依現值計算,只需 3 萬個比特幣,就可償還先前的損失。餘下 17 萬個,仍將有公司持有,而 Karpelès 握有公司 90% 股權,也就是他還清欠款後,還能有約 26 億美元的資產。

債權人當然不願意只拿回原先的投資金額,因此已經有至少 4 名主要債權人在本月提交申請,要求法院考慮停止破產清算,將全案移交法庭,讓公司重組。債權人認為,公司重組,將現有比特幣按比例還給債權人,才是更好的做法。

據法院說明,法院現正調查公司重組的好處,尚未做出決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