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取代黃金的避險功能?高盛提3大理由反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期股市動盪,黃金價格卻該漲不漲,反倒是比特幣漲了一大段,引起新的論戰,懷疑黃金的避險功能遭到比特幣取代。不過高盛 (goldman sachs) 顯然不這麼認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Zero Hedge》報導,高盛全球商品主管 Jeffrey Currie 提出 3 個原因,認為比特幣不太可能取代人們對黃金的需求。

Currie 認為,首先,會投資這兩種商品的人有著顯著不同。黃金的投資人,無論透過 ETF、期貨或商品指數,都自動受到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監管等等限制,即使是珠寶、金條和金幣等實物交易,相關監管也越來越嚴。比特幣缺乏監管,使得機構投資人很難以此為標的來投資。

其次,由數據來看,圖表顯示,黃金 ETF 並沒有明顯流出。事實上,黃金 ETF 的總量,現在已經來到 2013 年中以來的新高,較去年同期上漲 12%。這和前一點相關,因為共同基金是黃金 ETF 最大的持有者。即使如此,也沒有證據表明,投資黃金的資金有大量外流。

黃金ETF 持有的黃金總量 圖片來源:Bloomberg
黃金 ETF 持有的黃金總量 圖片來源:Bloomberg
最後,黃金和數位貨幣的市場特徵大相徑庭。比特幣雖然大漲一波,但市值仍低於 3000 億美元,而黃金已是流行的投資商品,總值超過 8 兆美元。雖然兩者理論上都屬「有限資源」,但即使最粗略的檢驗,也能看出兩者市場動態相當不同。Currie 認為,兩者近期走勢分化,主要還是需求造成,比特幣相對於黃金,吸引了更多投機性買盤。

Currie 表示,即使所有加密貨幣加總,市值也不到 5000 億美元,但缺少流動性以及更高的波動性,讓比特幣變得異常有趣。但對於投資黃金是為避險及多元投資組合的人來說,比特幣還是缺少這方面的吸引力。

《CNBC》近期的調查則顯示,絕大多數財經人士,認定比特幣只是泡沫,流動性堪憂,主要是投機屬性高。

這項調查針對 44 位華爾街經濟學家及專業經理人,其中 80% 同意比特幣是泡沫,只有 2% 認可有基本面支持。此外,有 66% 認為比特幣缺少貨幣屬性,僅 17% 認為符合貨幣的特質。

台股 / 美股創新高,黑天鵝灰犀牛頻傳,基金、房產與外匯趨勢分析....

鉅亨網年度經濟與投資趨勢盛會,從全球經濟、台股、外匯、房產、基金等多種議題切入,深度分析 2018 投資大趨勢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 https://goo.gl/EoGdvq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