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嘉士銀髮體適能服務 扶輪社捐車及檢測設備

▲體適能活動指導員帶領長者進行體適能運動並同時檢測。(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13)
▲體適能活動指導員帶領長者進行體適能運動並同時檢測。(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13)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在傳統的觀念裡,認為人愈老愈不適合運動,但適當運動可以減緩老化的過程並改善生活品質。國際扶輪3510地區屏東東區扶輪社,今 (13日)捐贈體適能檢測設備及體適能巡迴服務車,支持畢嘉士基金會於屏東展開「凍齡計畫」,提供銀髮體適能服務,守護屏東長輩預防失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統計,40歲以後人體肌肉量每10年減少8%,70歲以後每10年則減少15%註1;因此隨著年齡上升,高齡長者患有肌少症的風險就愈高。肌少症不僅降低長輩活動力,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增加跌倒、失能的風險。目前全台將近2,8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有推行健康促進活動,安排長輩做體操,希望預防肌少症,但卻無法評估長輩身體狀況是否改善或改善程度。

▲屏東東區扶輪社捐贈畢嘉士基金會體適能檢測巡迴服務車暨檢測設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13)

畢嘉士基金會運用體適能檢測設備,由物理治療師為屏東長輩檢測「身體組成」、「靜態平衡」、「肌力」、「動態敏捷」、「柔軟度」、「心肺耐力」六大面向體適能功能。檢測後,搭配程式計算檢測數據產生「身體年齡檢測雷達圖」,讓長輩能清楚認識需加強的項目,及目前實際年齡和身體年齡落差。再進一步規劃運動處方,針對需加強項目,教導長輩聰明又正確地運動。運動一段時間後,再做一次檢測,掌握長輩身體改善狀況,有效提升健康。

▲扶輪社捐贈體適能檢測巡迴服務車,支持畢嘉士基金會巡迴社區預防長輩失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13)

畢嘉士更進一步培訓23位社區人員成為體適能活動指導員,進入所屬的11個社區帶領長者進行體適能運動,結果顯示受測的295位屏東長輩實際年齡平均75歲,但身體年齡為平均76歲,且近兩成(19.3%)受測者有肌少症風險,甚至有26位長輩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超過10歲,未老先衰。同時也從檢測結果發現,長輩最需要加強的前三項則為「心肺耐力」、「平衡能力」、「肌力」。

▲體適能活動指導員帶領長者進行體適能運動並同時檢測。(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13)

屏東東區扶輪社表示,如同今年國際扶輪口號「扶輪改善世界」,為了讓屏東長輩晚年活得更健康,屏東東區扶輪社特別向國際扶輪基金會申請全球獎助金計劃,結合國際扶輪3710地區韓國光州中央扶輪社、屏東鳳凰扶輪社、屏東百合扶輪社的力量贊助40,500美元,捐贈體適能檢測設備及巡迴服務車一台,支持畢嘉士基金會巡迴社區預防長輩失能,期許減少長輩的失能風險,擁有快樂晚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