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很驢?全教總頒2017金驢獎給賴清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3日頒發「很驢的」教育政策年度金驢獎,最後頒給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13)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3日頒發「很驢的」教育政策年度金驢獎,最後頒給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7.12.13)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3)日選出「2017年十大教育新聞」並頒發年度金驢獎,最後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拿下金驢獎,理由是他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推動幼教補貼政策實在「很驢」,且竟被推展到全國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賴清德擴大幼兒補貼,讓幼教走向市場化,這是讓「幼兒和教保員都在哭」。全教總認為,政府應廣設公幼和公托,而不是去補助私幼。但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規畫補貼私幼政策,造成其他縣市跟進,甚至有傳聞他當行政院長後,要各部會框列200億元補貼私幼,這實在是「很驢」的政策。

至於全教總選出2017年十大教育新聞,第一名是「公教年金改革暫告段落」,但改革留下的後遺症正要開始。第二名是「高教問題層出不窮,完整對策付之闕如」,相關醜聞包括最高學府竟然傳出校長涉及論文造假、私立大學董事會家族化爭議、年輕學者只能擔任兼課教師、少子化衍生大學退場和轉型等,都是很重大的問題,但教育部只能不斷用補助面對,看不出根本的解決方法。第三是「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三讀,鼓勵教師久留偏鄉」,質疑教育部不從改革師培機構等配套著手,只圖一時方便讓校長擴權聘用兩年一聘的專聘教師、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傷害教育制度和偏鄉未來。

至於第4到第10名分別是「課綱文白爭議,文白比率不是重點」、「技專考招變革惹議,基層教師反彈下暫緩實施」、「幼教政策百孔千瘡」、「教專評退場,教師專業支持系統正興」、「高中職班級人數調降,求落實多元選修精緻教學」、「行政院通過院版《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正式預告高教嚴冬來臨」、「業務依舊如山高,行政減量攏系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