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自產熱軋鋼捲 今年目標100萬噸達標

▲台塑集團旗下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表示,自產熱軋鋼捲產量於2017 年12月13日已達到100萬噸,達成今年所設定的目標。(圖/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提供)
▲台塑集團旗下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表示,自產熱軋鋼捲產量於2017 年12月13日已達到100萬噸,達成今年所設定的目標。(圖/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今(13)日表示,自產熱軋鋼捲產量於2017 年12月13日已達到100萬噸,達成今年所設定的目標。此項里程碑是在越南政府政策支持與指導下,第一座高爐得以順利點火試行並達標。台塑越鋼也透露,對2018年上半年第二座高爐投入生產有信心,除營收將同步增加外,預估也將對越南國內生產毛額有很大的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投資金額高達3400億元,原本由台塑集團持股95%、中鋼持股5%共同投資,後來中鋼提升持股至25%,全球第9大鋼鐵廠日本JFE鋼鐵也宣布投資5%。而今(2017)年5月初,台塑集團宣布增資台塑河靜鋼鐵廠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將分別持股11.43%,再加上福懋、台塑重工、麥寮汽電、美國台塑,總計台塑集團總持股占7成。

台塑越鋼公司指出,這半年來在各級專業人才技術指導下,努力提升產能及精進品質,多家客戶肯定公司具有快速供貨及維持良好品質的能力,使得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對於2018年上半年第二座高爐投入生產更具信心,預期第2個自產100萬噸成品鋼捲將在2018年5月達標,並逐步朝自產1,000萬噸成品鋼捲目標邁進。

越鋼表示,一貫化鋼鐵廠全面量產後,已為越南經濟成長帶來動能,據越南infonet電子報於11月7日報導,統計至2017年8月10日為止,越鋼對河靜省進出口稅的貢獻達1.352兆越盾,占該省整體外資企業的比例達99.4%。另外越鋼預期,2018年第二座高爐點火量產後,營業收入也將同步增加,預估對越南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貢獻將從2017年的0.45%提升到2018年的1.27%。

越鋼在2008年7月動土,第一期投資金額逾100億美元,但越鋼建置初期並不順利,2014年遇上越南排華運動,造成工程進度延宕。2015年3月發生鷹架倒塌意外,造成10多名工人喪命。2016年4月中越海域魚群暴斃,越鋼被指為禍首,賠償高達新台幣161億元,也讓原本預計去(2016)年6月底正式點火的進度延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