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臺中交通建設 賀陳旦:交通部支持舊山線復駛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台中交通建設,首站前往舊泰安火車站「舊山線復駛計畫」。(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2.13)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台中交通建設,首站前往舊泰安火車站「舊山線復駛計畫」。(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2.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提出「舊山線復駛計畫」,全長15.9公里,朝鐵道復駛、鐵馬先行方向推動,短期規畫后里區舊山線週邊自行車路線,推廣在地旅遊,中長期則持續推動后里舊山線復駛計畫,總經費為34.43億元,完成後每年可創造40多億元觀光產值。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3)日視察時表示,舊山線計畫良好,也符合花博訴求,交通部完全支持;這項工作還有相當程度的部分要做整修,長期也應該用觀光鐵道的方式來經營,因此做法要有所突破,而舊山線復駛計畫,連結山手線與進一步串連至南投集集的構想,也值得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到台中市視察,首站即前往舊泰安火車站關心市府提出的「舊山線復駛計畫」,市長林佳龍在副市長林陵三的陪同下出席,交通部長賀陳旦全程參與外,包括立委洪慈庸、市議員翁美春與陳本添等人也到場關心。

林佳龍表示,舊山線總長15.9公里,跨越許多世界級的文化觀光亮點,包括3座橋梁、4個車站,還有8個隧道,市府整體規劃推動舊山線復駛,鐵道觀光要以文化與生態作為重點;當前各界均重視綠色交通,舊山線的復駛可結合總統推動的浪漫台三線;再透過鐵公路系統的整合,達到串連效果,不只串連舊山線與台三線,也盼串連苗栗、台中、彰化至南投集集支線,將成為鐵道觀光的國際級路線,搭配鐵道與鐵馬,作為有特色的觀光列車,也能促進區域發展。

立委洪慈庸表示,舊山線的復駛,她及林市長均積極推動,就當前后里發展的客觀條件來看不僅發展相當良好,在地也有許多景點,相信現在推動舊山線的復駛是個成熟的時機;現在除了后里與泰安兩個車站外,也會結合南苗栗三義與勝興車站,希望車站從苗栗一直到台中,再用台鐵接駁到彰化二水與南投集集,成為串連的觀光鐵道。

洪慈庸也說,舊山線復駛工程不小,期盼交通部全力支持。由於當前的國民旅遊人次下降,交通部觀光局應全力發展在地深入觀光旅遊路線,今天賀陳部長到當地視察,相信也看到在地的環境狀況與客觀條件,值得交通部大力支持,也盼靜城的推動加速,在110年真正促成舊山線復駛。

林佳龍表示,舊山線要復駛,要先解決費率問題,如果還是維持舊的交通功能,而非觀光功能,一公里要收2元,這是沒有人要經營的,台鐵也會抗拒,因此建議從舊山線串連到台鐵的縱貫線,一直緊鄰到彰化,高鐵也串聯台鐵田中站後到集集線,再輔以大台中山手線興建完成後,未來一個圓圈再加一條線,會串起中台灣不只是交通線、文化線,也是區域共同發展的「生命線」。

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舊山線的復駛,交通部已於八月召集會議,透過相關會議整合苗栗與台中的做法,盼透過相關會議促進整合,並清楚定位交通部在整合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與能提供的資源,相信有助地方政府實現目標。

賀陳旦指出,舊山線復駛案計畫朝BT加OT的方向進行,BT的部分為改善相關設施,並購置車輛,把硬體環境做好;OT部分則是在觀光鐵道的費率與共同經營的商業條件下,透過大家集資後順利經營觀光鐵道;為達到順利經營,除了設備投資要有財源以外,也有一部分財源放到OT內當成沉沒成本,這部分相關的討論,交通部願意規畫並主導整項計畫,並與大家共同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